南北差距擠壓政策空間 歐洲失業率年內恐難見頂--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南北差距擠壓政策空間 歐洲失業率年內恐難見頂

閆磊

2013年01月10日07:53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歐洲南部重債國就業狀況惡化令歐盟失業率屢創新高,2012年11月份的最新數據達11.8%,專家預計,歐元區失業率到2014年年初將躥升至12.5%。此外,歐洲就業形勢“南北分化”日趨嚴重,將令歐洲央行等決策難度加大。歐盟委員會建議,應從新興行業創造工作崗位做起,尤其要在綠色經濟、信息技術、醫療等領域創造大量潛在就業機會。

  南北差距擴大

  正如歐盟委員會負責就業事務的委員翁多爾說,2012年是歐洲的又一個“糟糕年”。

  歐盟委員會8日發布的《就業與社會發展2012年度報告》指出,歐盟平均失業率已從2008年7%左右攀升至目前的約11%,創下近20年來新高,這主要是一些南歐國家失業率持續上升,與北歐國家的就業形勢相差甚遠,而歐元區內的南北差異也明顯大於非歐元區國家之間的差距。

  南歐國家的就業形勢異常嚴峻。西班牙和希臘的失業率都超過了26%,兩國25歲以下青年人失業率更是高達57%。2000年時歐洲南北之間失業率差隻有3.5%,2007年失業率差近乎為0,但到2011年時該數據攀升至7.5%。

  報告稱,南歐一些國家不斷面臨高失業率、低收入等多重挑戰,而北歐一些國家就業市場和福利體制相對運行良好,兩者間的差異已經日益突出,歐洲整體社會發展令人擔憂。希臘、西班牙、塞浦路斯、愛沙尼亞和愛爾蘭等國的家庭可支配收入出現下滑。相比之下,德國、波蘭、法國等家庭可支配收入依舊有所上升。

  英國媒體稱,由於奧地利、德國、荷蘭等北部歐洲國家失業率僅為5%左右,南北差距日趨擴大會令歐洲央行採取貨幣政策時難度加大。

  失業紀錄未終結

  歐元區經濟衰退推高了歐元區的失業率。歐盟統計局8日最新數據顯示,2012年11月份,歐元區17國的失業率上升至11.8%,失業人數為1880萬人。這是自1999年歐元建立以來的最高失業率。

  此前,2012年9月份的失業率就已在當時創下紀錄,達到11.6%,但接下來10月份的失業率繼續升至11.7%。經濟學家還預測歐洲的失業率仍將繼續攀升,安永公司高級經濟顧問羅杰斯說,“隨著歐元區家庭收入下降和政府支出減少,到2014年年初該地區失業率將達到12.5%。”

  另外,2012年11月份,歐盟27國的失業率為10.7%,失業人數高達2600萬人,也就是說,一年之內又新增加了200多萬失業人口。

  居高不下的失業率,不僅表明歐洲人生活狀況正在惡化,同時也預示歐洲經濟在新的一年中難有起色。

  尋求就業改善

  進入2013年,歐盟國家債務危機的風險正在減小,但經濟前景仍然相當暗淡。緊縮措施不僅推高了失業率,也放慢了歐洲經濟復蘇的步伐。經濟學家擔心,在持續的高失業率和經濟衰退下,歐盟國家治理財政與結構改革能否堅持走下去。英國廣播公司(BBC )文章稱,高失業趨勢的延續會令各成員國政府稅收收入遭遇挑戰,進而影響到其債務狀況。

  翁多爾說,歐盟國家必須對其勞動力市場與社會保障體系進行改革。“危機已經持續數年,大多數成員國的福利系統已經失去了在危機中保障家庭收入的能力。低稅收高福利的社會福利體系正在失效,國家財政政策已經失去了運作空間。從積極面看,改進福利系統可以增強成員國從經濟危機中康復的能力,能使成員國更快地走出危機。這意味著,成員國必須繼續對它們的勞動力市場和社會保障體系進行改革。”

  對於如何改善就業,歐盟委員會建議從新興行業創造工作崗位做起。尤其要在綠色經濟、信息技術、醫療等領域創造大量潛在就業機會,並加強勞動力的再教育使之適應崗位技能變化要求,這需要良好的勞動力市場政策和機構匹配,如失業救濟系統。歐盟委員會報告稱,北歐的國家這點就比南部歐洲國家做得好,短期失業率可能上升,但長期會改善就業市場。歐盟委員會還指出,境內許多地區企業抱怨找不到合格的人才,勞動力市場錯位在歐債危機以來尤為嚴重。(記者閆磊)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