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潮過后購蛇年收藏品更“抵”--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熱潮過后購蛇年收藏品更“抵”

2013年01月10日07:56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在體育東路中國銀行天河支行前,買幣者排起長龍。記者王維宣攝

  面值1元的“2013年賀歲普通紀念幣”發行。

  收藏者之窗

  蛇年流通幣昨日再上市 1元買 8元賣 但業內專家提醒——

  寒風凜冽的周三早晨,家住廣州越秀區的王阿姨一大早8時就去中國銀行門口排隊。“我是老客戶了,銀行早就發短信說,今天他們要等值兌換蛇年流通紀念幣,1元錢一枚,雖然是裸幣,但也很抵。”而在中行門口,早起排隊的市民數量眾多,其中中老年人的比例尤其多,不乏連買10年流動幣的資深藏家(2003年央行開始發行流動紀念幣),也有鐘愛生肖產品的收藏愛好者,買了金銀幣還要買流通幣。天氣很冷,但人們買幣的熱情卻很高。

  無獨有偶,福建省的小老板阿威(化名)近期也在忙著囤貨﹔在他簡陋的倉庫中,囤的不僅有流通紀念幣,更有蛇年生肖金銀幣的尾貨,便宜的一囤就是幾百件,貴重的也是幾十套上百套地囤積。

  1月9日,中國人民銀行發行的蛇年普通紀念幣在全國各大城市上市,各地都引來了排隊長龍,搶購熱潮堪比上周生肖蛇郵票的上市熱。縱觀蛇年生肖產品,冷熱不均、兩極分化,價格低廉的郵票、流通幣上市漲了8~10倍,貴重而高價的蛇年生肖金銀幣不是乏人問津就是高台跳水,元旦之后,梅花金銀幣跳水了15%。

  專業人士建議投資者逢低買入。在初期發行階段,無論是郵票還是金銀幣,都不排除壟斷機構、投機者聯合炒作的嫌疑。

  現場:發行量太大 紀念意義大於收藏價值

  此次央行發行的蛇年普通紀念幣面額為1元,材質為黃銅合金,發行數量為8000萬枚。國有銀行的業務負責人王先生(化名)告訴記者,該普通紀念幣與現行流通人民幣職能相同,與同面額人民幣等值流通。

  記者從現場看到,各家銀行的營業部都可以換幣,整體數量十分巨大,但單人每次隻能買1~3枚,如還想買就要重新排隊。此類紀念幣的購買者多為錢幣愛好者和一些中老年人,“買了這些紀念幣一是在一些投資論壇上賣給收藏愛好者,另外可到專業的二級藏品市場出售。”王先生介紹。“集齊一套,有牛有虎有龍有蛇,升值空間才會大一些。”

  而1元的價格,到了二級市場就變成8元。記者走訪廣州的縱原郵幣卡市場,多數錢幣檔口的老板都樂於收購蛇年普通紀念幣,8元成交,對外賣出則要9.5元,賺得1.5元。但至周三下午為止,並沒有多少市民來出售,因為就算漲8倍,排四次隊買了10枚,也就隻能賺70元。

  據介紹,一般來說,由銀行直接售賣的投資產品並不多。一位現場的買幣者告訴記者,如果是銀行代銷的其他機構發行的投資產品,則需要多留一個心眼了,“這種產品會比實際的金價、銀價要高”。

(責任編輯:薛白、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