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價格連續十周上漲55% 發改委劍指高流通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蔬菜價格連續十周上漲55% 發改委劍指高流通費

2013年01月10日07:51    來源:東方網    手機看新聞

  蔬菜價格已連續十周上漲,累計漲幅達55%

  近日,國家發改委有關人士表示,為控制部分地區蔬菜價格過快上漲,正積極研究落實相關減免流通環節費用,降低流通環節成本等措施。一些地方已開始動用價格調節基金,降低流通環節成本,努力穩定蔬菜價格。

  分析人士指出,自去年12月開始,由於天氣變冷,蔬菜價格也繼續呈現出季節性上漲,包括人工以及運輸成本的居高不下,蔬菜價格也有進一步攀升的趨勢。同時,豬肉價格的回升也會與蔬菜價格共同帶動今后CPI的走勢。

  根據國家統計局1月4日發布的50個城市主要食品平均價格變動情況(2012年12月21-30日)顯示,大白菜、油菜、芹菜、黃瓜、西紅柿等鮮菜價格均出現不同程度的上漲,豬肉價格也繼續保持上漲態勢。此外,根據農業部農產品批發市場信息網監測也顯示,今年第一周,28種蔬菜中27種價格上漲,周均價每公斤為4.17元,環比漲4.5%,為連續第10周上漲,累計漲幅達55%。

  食品價格在帶動CPI走勢中起主要作用,目前由於菜價、肉價等價格不斷上漲,CPI走勢也將因此受到一定影響。交行分析師李苗獻預計,近期食品價格的上漲將使2012年12月的CPI反彈至2.3%。從更長時間看,由於春節漲價因素的影響,到今年2月,CPI進一步升至3%以上的可能性較大。在這種情況下,市場對於通脹的擔憂可能會加劇。

  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經濟師徐平生認為,2012年12月居民消費價格漲幅將顯著擴大。從環比看,預計鮮菜價格環比漲幅將高達20%左右,影響CPI環比上漲達0.5個百分點﹔肉禽及制品價格上漲將推動CPI環比上漲達0.3個百分點左右。整體看,上月CPI環比漲幅將在1%左右,同比漲幅預計將升至2.7%左右。

(來源:東方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