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冷冬天致菜價連漲十周 中國多部委聯手保供應--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最冷冬天致菜價連漲十周 中國多部委聯手保供應

2013年01月11日19:08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社北京1月11日電 (丁棟 左晶)“雞蛋從每斤不到4元漲到將近5元(人民幣,下同),蒜苔、韭菜這類普通菜也漲到了4元多,我的心理價位也就2元多吧。”家住北京崇文門附近的李女士向記者表示對近期菜價上漲頗感“壓力”。

  中國農業部監測顯示,今年第一周,鮮活農產品價格持續上漲,其中蔬菜價格為連續第10周上漲,累計漲幅超過五成,牛、羊肉分別為第13周、11周上漲,雞蛋為連續第8周上漲。

  “今年冬季菜價波動幅度大,最大原因是受天氣影響。”北京最大的農產品批發市場新發地市場統計部負責人劉通對中新社記者表示,入冬以來,中國多地遭遇“最冷冬天”,持續低溫降低了蔬菜的產量。

  中央氣象台11日發布大霧預警,南方地區將再次出現大范圍雨雪天氣,“霧靄雨雪”襲擊中國多地,影響蔬菜的運輸和銷售,造成部分地區供應偏緊。

  “我們從海南產地收購豆角的價格是2.4元,運到北京批發價格是2.5元,加價1角,基本上只是中間的運輸費用。”劉通對記者表示,蔬菜源頭價格偏高,帶動了整個價格上漲。

  與此同時,元旦、春節假日消費拉動了對鮮活農產品的需求。記者從新發地市場看到,進口香蕉、芒果每斤價格在6-7元,春節臨近,從這裡批發的水果轉運到北京各大超市貨架上,價格又會上漲一番。

  面對持續走高的市場,中國多個部門近期出招為菜價“降溫”。中國國家發改委要求,加強節日期間糧油、肉蛋奶菜的市場價格監管,落實鮮活農產品運輸“綠色通道”政策,降低農產品流通成本。中國商務部亦表示,加強蔬菜等地方儲備商品管理,適時投放儲備商品。

  與此同時,中國農業部向14個蔬菜產區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做好雨雪冰凍天氣防范工作,最大限度減少災害對農業生產的損失,同時加強產銷銜接,保証市場供應。

  據農業部監測,目前農產品尤其是蔬菜生產情況良好,如果不發生極端異常天氣,市場供應能夠滿足節日需要。中國農科院信息所專家孔繁濤預計,隨著氣溫回暖,蔬菜價格將趨於平穩或穩中有降。

  對於春節期間北京蔬菜市場,劉通表示樂觀。他表示,今年新發地市場的蔬菜供應量比往年多7%-8%,供應形勢比往年要好,春節期間市民可吃上“放心菜”。(完)

(來源:中國新聞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