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入3萬才夠格做房奴? 廣州人仍年擲1700億買樓--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月入3萬才夠格做房奴? 廣州人仍年擲1700億買樓

趙燕華

2013年01月11日13:54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美聯物業日前發布的一項調查數據顯示,作為衡量房地產市場警示性指標的購房負擔比(月供佔家庭月收入比),在一線城市已遠遠超過40%的警戒線。其中,北京人的購房負擔比高達80%以上,而在京滬等地,隻有月入3-4萬的家庭才當得起房奴。

  不過,對此,發展商顯然另有看法。日前,富力集團董事長李思廉在一個論壇上就動員聽眾,在有能力時要買房子。而有數據顯示,社會資金還在持續進入房地產市場,過去4年當中,廣州百姓每年花在房地產上的錢大約有1700億元。

  這份調查顯示,購房負擔比在2009年一季度達到50%以下的最低點之后,2010、2011年一路上揚,在經過2012年二季度短暫的下行后再次飆升,直指70%-80%。

  從變化曲線來看,購房負擔比與房價呈正相關。美聯物業全國市場研究總監徐楓認為,購房負擔比大升,意味著房價上漲已經到了一定的高度,有警示風險的意味。

  徐楓解釋說,從購房收入比的數據可以看出,目前的房價已經將工薪家庭遠遠拋出商品房市場。像北京、上海這樣的城市,隻有月收入在3萬元-4萬元的家庭才可以負擔當前的房價。由於利率以及收入的變化周期較長,購房收入這個指標主要受房價影響較大,可以作為房地產業的一個景氣或風險指數來參考。

  發展商:在有能力時要買房子

  富力李思廉:過去幾十年唯一能對抗通脹的就是房子

  聶梅生:合理房價應該和人均收入挂鉤

  “剛才有記者提到房奴的問題,我覺得只是媒體把形容詞講得恐怖了一點。認真想想,房奴是過去賺錢最多的人,你不做房奴就不可能賺錢,你拿錢買股票可能套得死死,房子是可以住的。”富力地產集團董事長李思廉日前在“2013中國房地產新年峰會”互動環節上如是表示。

  “過去幾十年唯一能夠對抗通貨膨脹而又讓你體現財富就是房子,世界上沒有任何一種產品可以讓政府和銀行這麼關注,買賣的時候又這麼嚴格,這代表這個東西是珍貴的。”李思廉坦言,這是他自己二十幾年的投資經驗,也告訴了身邊很多人,“我認為,在有能力的時候要買房子,你要相信政府,但是你也要相信經濟的力量,給大家參考一下。”

  聶梅生:廣州房價要降一半房價收入比才合理

  在同一個峰會上,全國工商聯房地產商會會長聶梅生在其主題演講中提到,“房價合理期待在GDP坐標上能夠找到合理值,在房價收入比上我覺得在相當長的時間內回到6就是合理的。”

  “好像隻有降房價才是合理房價,我覺得應該回歸本位。”在聶梅生看來,合理房價應該和人均收入和經濟增長挂鉤,經濟增長就是GDP。“我大概算了一下,2010年、2011年、2012年三個年度最后一個月平均房價的漲幅就是7.2%、6.2%、6.6%,從2010年開始調控調到最后是這個數,2012年12月的數據是6.6%,我覺得挺合理,也就是說平均房價在這個漲幅數字上就合理,2009年漲到21.3%肯定是不合理。換句話說每年漲5%、6%個點就可以,不然支付力不夠,又形成了問題。”

  怎麼樣的房價收入比最合適?聶梅生認為房價收入比應該降一半,“這是因為現在很多大城市是12倍,按國際上應該是6倍,按目前廣州房價下降一半才可以達到6,廣州的房價在這幾年肯定是達不到的,所以就不要琢磨這件事。”記者趙燕華、實習生陳琬倩

  相關數據:廣州百姓每年在地產上砸1700億元

  “過去4年,廣州百姓每年花在房地產上的錢大約1700億元,顯示社會資金仍持續進入房地產市場。”戴德梁行廣州公司總經理黎慶文日前在廣州2012年房地產市場分析會上表示,這是廣州房價維持在高水平的主要原因。

  在限購下,買不到住宅就去買商用物業。戴德梁行的研究報告顯示,2012年廣州甲級寫字樓吸納量超49.3萬平方米,達到歷年之最,其中僅第四季度全市的吸納量便達6.87萬平方米。

  (趙燕華)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