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受食品漲價影響明顯 全年通脹壓力不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CPI受食品漲價影響明顯 全年通脹壓力不大

2013年01月11日10:46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財經1月11日電(李童)國家統計局今日發布數據顯示,2012年12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同比上漲2.5%,創下7個月來新高。新華網記者連線銀河証券首席經濟學家左曉蕾,她表示,這是一個比較正常的數值,12月份CPI上行主要是季節性因素導致,比如食品價格的上漲,以及蔬菜價格的上漲,但是2012年全年整體通脹壓力不大。

  左曉蕾表示,2012年12月份CPI的上行主要受到了食品價格上漲的影響,其中菜價上漲尤為突出,但她認為,這個漲幅還處在正常的區間,全年的CPI能夠維持在4%之內,通脹壓力並不大。

  2012年是近七年來12月氣溫最低的一年,部分地方氣溫突破歷史極值,北方降雪偏多,南方多陰雨寡照天氣,影響了蔬菜的生產、運輸和經營。對此,左曉蕾認為極寒天氣對CPI的上行也有一定的影響,但是她認為,我國政府完全有能力應對氣候原因甚至一些災禍所帶來的壓力與影響。

 

(責任編輯:李棟、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