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捧背后另有目的 中國當不起世界經濟“火車頭”--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面上送頂高帽子 暗裡卻想壓擔子

吹捧背后另有目的 中國當不起世界經濟“火車頭”

羅 蘭

2013年01月11日10: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中國經濟溫和回升態勢基本確立

  如今,看好中國在世界經濟中的作用成為一種共識。匯豐銀行環球研究部門日前發布的報告稱,展望2013年,中國對世界經濟的主導作用日益增強。另一方面,國際社會也不斷出現捧殺中國的聲音,給中國戴上全球經濟“火車頭”的高帽子。專家表示,過分夸大中國經濟的國際影響力,其實質是企讓中國承擔更多世界責任。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中國經濟做大做強還有艱難的路要走,國際社會應客觀認識中國經濟發展現狀,否則不利於中國經濟的持續發展,也不利於世界經濟發展。

  全球經濟難有大起色

  夸大中國對世界經濟的作用,緣於當前低迷的世界經濟。回首2012年,全球經濟在煎熬中度過:歐元區務危機越陷越深﹔日本除超高負債外,還長期難以走出通縮的困境﹔相比歐日,美國經濟復蘇勢頭良好,但失業率等指標仍未見起色﹔新興市場國家不可避免地受到全球經濟低迷的沖擊。

  對於2013年經濟形勢,多家機構預測將略有好轉,但難有大起色。美國保德信金融集團最近發布報告稱,2013年全球經濟走勢將呈現分化態勢,歐元區、英國和日本經濟將較為低迷,而新興經濟體和美國經濟將呈現溫和復蘇態勢。

  中國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出版的《2013年世界經濟形勢分析與預測》稱,展望2013年世界經濟,美國“財政懸崖”、歐洲債務危機久拖不決、全球流動性過剩、貿易保護主義和地區安全等諸多因素值得關注,全球經濟將繼續中低速增長。

  吹捧背后另有目的

  “世界經濟不景氣,將一些希望寄托在中國身上可以理解”,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長徐洪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中國的作用在於農村城鎮化過程。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經濟體存在著大量勞動力從農村轉向城市的機會,在這種轉化中,投資消費機會必然增多,在轉化過程中,需要大量發達國家的資金和技術,這既是中國的機會,也是世界的機會。

  然而,專家指出,全球經濟完全指望中國拉動是不可能的。有些人夸大中國的作用是另有目的。

  徐洪才分析說,當年世界金融危機時,我國一馬當先進行了4萬億投資,對世界經濟的貢獻很大。但中國現在經濟發展要適當減速,更關注的是經濟的質量和效益,是如何調結構轉方式。西方社會對我們玩起捧殺,是希望我們多投資,這樣對他們有好處,但會將我們工作重心引導到錯誤的一邊。我們要保持清醒,不可能再高投入、高消耗、大量投放貨幣,不可能以犧牲中國的可持續發展來承擔所謂的“火車頭”。國際社會如果還期望中國再進行類似4萬億的投資,那是不現實的。

  也有專家指出,國際社會吹捧中國,還希望中國承擔更多責任,比如全球公共產品的供給。同時,希望人民幣進一步升值,要求中國為世界經濟復蘇做出更大貢獻。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