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財評:中國經濟“調結構”突出矛盾和突破口在哪?--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人民財評:中國經濟“調結構”突出矛盾和突破口在哪?

趙昌文 朱鴻鳴

2012年12月25日08:2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前不久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加大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力度”。2013年將是中國經濟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轉變的關鍵一年。十二五”規劃綱要確定的目標包括到2015年經濟結構調整取得重大進展。但受制於各種因素(如國內外經濟環境變化,體制機制制約),經濟結構調整進度尚不如預期,要達成“十二五”目標,必須在接下來的三年裡加快調整力度。那麼,經濟結構調整該如何進行呢?

首先,要將改革制約結構調整的深層次體制機制與解決當前經濟結構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相結合。一方面,當前存在的制約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許多重大結構性問題都具有深層次的體制機制根源,以改革促調整,以改革促轉變是必由之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指出“穩增長、轉方式、調結構,關鍵是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另一方面,結構調整是“一連串的事”,是在一系列的對當時經濟結構中突出問題的解決中實現的﹔同時,改革需要有載體和著力點,需要在解決當前經濟結構中的突出問題中予以推進。

產能過剩是各類經濟結構不平衡的集中體現,已成為制約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非常突出的結構性問題,當前,鋼鐵?水泥?煤化工、光伏、風電、多晶硅、平板玻璃等行業存在嚴重的產能過剩或大量的落后產能,影響企業效益和經濟效率,迫切需要建立治理產能過剩和淘汰落后產能的長效機制。

對產能過剩的治理,首先要用改革的手段,即以改革破除產能過剩或落后產能形成的深層次體制根源,如地方政府績效考核體系不合理、政府職能越位和資源價格改革滯后,等等。可以說,不進行相應的經濟體制改革,即使花大成本治理或淘汰了原有的過剩產能及落后產能,也會形成新的過剩產能及落后產能。

治理產能過剩,還要用市場的手段。產能過剩情況之所以嚴重,一個重要原因在於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沒有得到充分發揮或充分尊重。要更好地協同市場的基礎性作用和政府的引導作用,充分利用市場主體能動性和市場倒逼機制來淘汰落后產能,如鼓勵企業兼並重組,提高技術和裝備水平。

治理產能過剩還必須優化政府作用機制。產能過剩一定程度上是個周期性現象,有市場失靈的因素。政府應實施合理的產業結構政策和產業組織政策,綜合利用經濟(如財稅金融手段)、法律和行政手段,通過強化政策約束機制,完善政策激勵機制,加強政府引導作用與市場基礎性作用的協同來治理產能過剩或淘汰落后產能。需要特別強調的是,政府作用的不當也可能會導致產能過剩,應嚴防產業政策的不合理所導致的產能過剩或落后產能。

其次,要將整體推進與重點突破相結合。一方面,經濟結構調整是一個系統性的復雜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需求結構、產業結構、區域結構),各類產業結構之間具有較強的關聯性,可能互為前提,需要整體推進。另一方面,結構調整要取得實質性進展,除了堅持整體協調推進原則外,關鍵在於找到調整的突破口,做“牽一發而動全身的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實現尊重經濟規律、有質量、有效益、可持續的發展,關鍵是深化產業結構戰略性調整”。當前可以將產業結構調整作為經濟結構調整的突破口。

產業結構的調整有兩大任務,一是要治理產能過剩和淘汰落后產能,二是要繼續大力培育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經典金融學理論和發達國家的實踐表明,資本市場在推動創新,促進創新型企業和新興產業的發展方面優於銀行體系。當前,除繼續深化銀行業改革和加快發展中小金融機構外,應善用資本市場來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為此,一方面新興產業類企業應加強公司治理,規范管理,增強企業質量,借助資本市場實現跨越式發展﹔另一方面也要進一步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加大資本市場新興產業的傾斜力度,增強資本市場對新興產業的可及性。三是要推動傳統產業的改造升級。傳統產業的改造升級應以促進企業轉型升級為著力點。

第三,在結構調整中要全面認識消費投資的角色,處理消費與投資的關系。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指出“增強消費對經濟增長的基礎作用”的同時,也強調了“發揮好投資對經濟增長的關鍵作用”。一方面,有必要強調消費對經濟增長的基礎作用,培育一批拉動力強的消費增長點,增加消費比重。根據短期宏觀分析框架,即基於GDP三大需求結構的分析,中國經濟增長的問題的確在於投資比重過高,消費比重過低。另一方面,也要客觀全面認識投資,發揮好投資對經濟增長的關鍵作用。第一,結構調整需要一定的經濟增速作為支撐,經濟增長的失速給結構調整帶來的阻力和障礙遠遠大於倒逼機制所形成的壓力和動力,因此在結構調整中要注意保持一定的投資力度。第二,中國經濟發展模式的最大問題不在於投資驅動,而在於低效率投資驅動,或外延型投資驅動。因此,在結構調整中應充分重視對投資結構的調整,優化投資,提升投資效率。(兩位作者分別供職於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企業所、金融所)

往日財評:

人民財評:要啃一啃養老金雙軌制這塊“硬骨頭”

人民財評:我們怎把美國速生肉垃圾撿來當寶貝?

(責任編輯:譚樹森、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