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價拉動CPI漲幅回升 去年12月份CPI同比漲幅為半年來最高--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有的市縣菜價漲了近70% 

菜價拉動CPI漲幅回升 去年12月份CPI同比漲幅為半年來最高

本報記者  朱劍紅

2013年01月12日0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國家統計局1月11日發布信息稱,2012年12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CPI)同比上漲2.5%,環比上漲0.8%。2012年,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比上年上漲2.6%,沒有超出年初制定的漲幅控制在4%以內的預期目標。

  CPI環比總漲幅中近60%來自菜價上漲

  2012年,我國CPI漲幅的最高值是1月份的4.5%,此后逐步回落,最低回落到10月份的1.7%。11月CPI漲幅重回“2”的水平,12月份,漲幅擴大到2.5%,環比上漲更是從上月的0.1%跳升至0.8%。據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余秋梅的解讀,12月份CPI環比和同比漲幅分別比11月份擴大0.7個和0.5個百分點,呈現加快回升態勢,這主要是因為食品價格特別是蔬菜價格大幅上漲帶動的。

  從環比看,12月份非食品價格走勢總體較為穩定,食品價格普遍上漲,菜價上漲尤為突出。據了解,2012年是近7年來12月氣溫最低的一年,部分地方氣溫突破歷史極值,北方降雪偏多,南方多陰雨寡照天氣,影響了蔬菜的生產、運輸和經營。

  余秋梅說:“12月份全國蔬菜價格環比上漲17.5%,在0.8%的CPI環比總漲幅中,近60%來自菜價上漲的影響。”據調查,12月份華北地區菜價上漲最多,平均漲幅達31.3%,個別省份接近40%,有的市縣甚至接近70%。個別城市的個別蔬菜價格上漲近170%。

  春節過后鮮活食品價格上漲壓力或減弱

  在菜價大幅度上漲的同時,其他食品價格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漲。肉禽及其制品、糧食價格環比分別上漲2.4%和0.4%﹔蛋和鮮果價格由11月份的環比下降轉為環比上漲,水產品價格自6月份環比持續下降以來首次上漲。由於天氣變冷,肉類消費增加,牛肉和羊肉價格環比持續上漲,漲幅分別為3.0%和1.5%,豬肉價格也由11月份的環比下降轉為環比上漲,漲幅為3.9%。

  從同比看,12月份CPI同比上漲2.5%,是自2012年6月份以來的最高漲幅。其中,八大類價格七漲一平,食品價格上漲最多,對總指數的影響也最大。12月份,食品價格同比上漲4.2%,比11月份的漲幅擴大1.2個百分點,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同比上漲約1.37個百分點,約佔CPI同比總漲幅的54.8%。

  余秋梅分析,受低溫雨雪冰凍天氣的影響,加之春節臨近,部分鮮活食品價格可能還會出現一定程度的波動。春節過后,隨著天氣逐漸轉暖,鮮活食品價格上漲壓力估計會有所減弱。

  

  論策

  應強化低保與物價聯動

  復旦大學經濟學教授殷醒民認為,從季節性影響看,臨近春節進入消費旺季、翹尾因素的疊加,將使得今年一季度CPI出現一定程度上升﹔從趨勢性影響看,盡管長期漲價壓力存在,但預計2013年物價上漲幅度仍將處於溫和水平。

  上海市商業經濟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齊曉齋建議,強化城市最低社會保障標准和價格補貼與物價上漲的聯動機制,作出提前預期和應對方案,盡可能減少基本生活品價格上漲對低收入群體的影響。

  “2013年我國經濟仍然在復蘇之中,在物價穩定的基礎上,市場也期待刺激政策出台,保持經濟增速趨穩,在總量的增加和各部門的發展之間良性互動。”殷醒民告訴記者。

  在市場人士看來,理順價格改革,將成為2013年價格調控的亮點。國泰君安首席宏觀研究員姜超表示,隨著以電價、油價、煤價、水價等為代表的資源性商品的價格改革以及市場化改革的推進,經濟和物價的走勢將更為平穩。

  (據新華社上海1月11日電  記者陳愛平)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