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房產稅試點擴容如箭在弦--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2013年房產稅試點擴容如箭在弦

2013年01月12日08:49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一線城市由於供需很難做到平衡,因此作為試點的可能性不大,下一步或將在中東部選擇城市試行

  日前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賈康表示,今年地產調控將向何處去尤為關鍵,根據種種信息綜合分析,2013年擴大房產稅改革試點可能性大大增加,但推進的過程仍然是擴大試點范圍,而不是全面放開。

  近年來,房地產業一直是我國經濟生活的中心話題,也是我國宏觀調控的重點。自2010年開始,我國採取了限貸、限購等一系列調控政策,目前房地產調控效果正開始逐步顯現,房價的漲幅已經趨於合理。對此,專家和行業人士表示,新的一年裡房產稅擴大試點可能性大增。

  財政部部長謝旭人2012年11月21日撰文指出,要通過深化房地產稅制改革、構建地方稅體系等舉措完善稅收體系,形成有利於結構優化、社會公平的稅收制度。

  2012年,房產稅擴大試點的消息不斷傳出,作為備戰下一輪樓市調控的“重磅彈藥”,決策層一直為“加快推進”房產稅擴大試點做准備。但時至今日,擴圍的時機依然未得到確定,房產稅征收標准和時間表也尚未推出,可見房產稅推出的難度和復雜性。

  國務院參事、中央財經大學稅務學院副院長劉桓表示,房產稅擴大試點勢在必行,但是不能急於求成,最重要的是先確立合理的免稅空間,應該對家庭人口標准的認定予以明確。

  對於下一步擴圍的設想,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副所長劉尚希表示,下一步擴征房產稅應考慮到各地居民收入的差異性,稅負必須有區別。具體來說,稅率和房產稅起征點面積,應該實行類似車船稅的彈性政策,允許各地間存在差異。

  針對2013年樓市調控政策預期,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預判,由於此輪調控主要是針對需求的調控,目前一線城市已經出現需求集中釋放,年內調控尤其無法放鬆。“越是需求量增長快的地方,越是房地產增長快的地方,調控尤其要嚴格,這樣才能對付目前某些地方需求集中釋放的狀態。”

  21世紀地產新聞總監李一戈表示,國家不會放任樓市出現暴漲情況,約談、限價、限貸2013年一個都不會少,在這種情況下,樓市漲幅不會超過居民收入增速,房產稅全面普及也就不會出現。他預計,下半年可能會在中東部選擇一些影響不會很大的城市先試行,再總結經驗,再推廣,其中,湖南、湖北有望成為繼上海和重慶之后再度嘗試“房產稅”的城市,而一線城市由於供需很難做到平衡,因此作為試點的可能性不大。

  綜合來看,盡管關於房產稅是否在全國大規模鋪開還有很多的爭議,然而業內人士及專家學者對房產稅實行已經沒有太多爭議,試點逐步擴大也已經沒有疑問。

  賈康認為,中央提出“協調推進城鎮化是實現現代化的重大戰略選擇”,是“未來幾十年最大的發展潛力”,題中之義就是要在城鎮人口不斷擴大的前提下實現住有所居。他表示,在這一過程中要有力地做好市場調控,確保商品房價格穩定,遏制肆無忌憚的炒作和虛浮的泡沫,就必須在保有環節施行房產稅。稅制建設與房地產市場建設相結合,一方面有利於實現收入的再分配,另一方面有利於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

  他強調,房地產稅的改革對於房地產業的影響仍然是預期性的,是軟性切入,但是效應會越來越多表現出來。由於是試點城市先行,局部區域相關利益聯系者首先受到直接的影響,這些直接影響再往其他地方以預期的方式擴散。(見習記者 徐 科)

(來源:証券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