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驟升不改中期物價走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CPI驟升不改中期物價走勢

2013年01月14日08:03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2012年12月CPI數據走高,多家機構對2013年物價上行風險發出預警。其實,導致C P I走高的原因主要在於一些短期因素拉高了蔬菜、豬肉價格,這並不會改變今年上半年的物價走勢。

  數據顯示,2012年12月C PI同比上漲2 .5%,環比上漲0 .8%,漲幅分別比11月份擴大0.5和0.7個百分點,呈現加快回升態勢。環比0.8%的上漲,更是顯著高於0.5%的歷史均值。由於12月份翹尾因素為0,所以C PI的上漲完全來自於新漲價因素,這讓市場擔憂今年物價漲幅可能超預期。

  從分項來看,12月份鮮菜價格上漲14.8%,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上漲約0.41個百分點,約佔CPI環比總漲幅的57.5%。鮮菜價格上漲主要是受到極端天氣的影響。據氣象部門測算,2012年是近7年來12月份氣溫最低的一年,北京等部分地方氣溫突破歷史極值。由於天氣寒冷導致北方降雪偏多,南方多陰雨寡照天氣,影響了蔬菜的生產、運輸和經營,我國蔬菜價格從10月中旬開始快速上漲,農業部公布的“農產品批發價格總指數”從11月起連續兩個月上行。同樣因為寒冷,人們對肉類需求增加,導致12月份豬肉價格環比由負轉正,同比下拉CPI幅度也由11月份的0.41個百分點縮小至0.22。

  其實每年冬天由於氣候原因,食品價格都會有所上揚,隻不過今年因為格外寒冷,所以表現得更加明顯。但是考慮到目前一些地方已開始動用價格調節基金,降低流通環節成本,以及加大儲備商品的投放,菜價繼續上漲的空間並不大。據國家統計局“50個城市主要食品平均價格變動情況”監測,12月下旬蔬菜價格漲幅已經較中旬有所回落。除非春節前出現更惡劣的氣象,否則天氣因素對C PI的沖擊將逐步接近尾聲。根據國家氣象局預測,雖然1月中旬之前我國氣溫仍將偏低,但是1月中旬之后可能轉為偏暖。

  豬肉價格反彈也遠不是“豬周期”的卷土重來。據監測,當前我國生豬存欄量以及能繁母豬存欄量均處於較高水平,特別是能繁母豬存欄量還在歷史高位,豆粕等飼料價格也無大幅上漲跡象,主產區更沒有發生大規模突發性疫情,所以至少在上半年豬肉價格總體運行仍將平穩。近期影響物價的短期因素將主要是春節因素。由於今年與去年春節所在月份不同,1月份、2月份的CPI將會出現較大波動。由於基數原因,1月份C PI同比漲幅將有所回落,2月份則可能有較大反彈。但隨著春節因素結束,3月份CPI將再次回落到平穩運行區間。

  非食品價格的走勢也說明當前經濟情況並不支持物價快速上漲。從非食品價格統計數據看,12月份同比上漲1.7%,僅較上月提升0.1個百分點,已連續四個月穩定在1.6%-1.7%。環比更是連續2個月為0,12月份與過去11年歷史平均值相同。據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測算,2013年我國經濟增長率可能在8%左右,甚至低於去年,這就導致物價上漲的需求拉動因素不足。即使從短期看,由於工業活動通常會在冬季轉淡,導致PPI回升放緩,也會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物價快速走高。統計數據顯示,PPI連續2個月的環比增長為-0.1%。方燁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