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衛解惑《一代宗師》:張震守候子怡一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王家衛解惑《一代宗師》:張震守候子怡一生

如果先前忠奸分明的葉問電影隻有黑白兩色,王家衛的《一代宗師》就是貨真價實的“彩色電影”,片中並沒有背負民族大義,講的只是宗師一生,隱含武術的傳承。原本故事主線之一的“一線天”張震,在《一代宗師》中僅剩三場戲,不少觀眾覺得該部分無頭無尾。
2013年01月14日09:01    來源:信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梁朝偉在片中頗有宗師風范,而宋慧喬亦演出賢良淑德的一面

  梁朝偉在片中頗有宗師風范,而宋慧喬亦演出賢良淑德的一面

  信息時報訊 如果先前忠奸分明的葉問電影隻有黑白兩色,王家衛的《一代宗師》就是貨真價實的“彩色電影”,片中並沒有背負民族大義,講的只是宗師一生,隱含武術的傳承。導演王家衛語重心長希望入場的觀眾要持開放態度,不要先入為主。不過由於片長關系,不少拍竣的精華片段被刪,讓一些觀眾看得迷迷糊糊。王家衛日前接受香港媒體採訪時,就主動透露了一些被刪情節,而電影公司也將一些被刪減片段上傳到網上,讓戲迷先睹為快,據悉這些情節在四小時加長版中都會有交代。

  疑惑一:張震為何開理發店?

  原本故事主線之一的“一線天”張震,在《一代宗師》中僅剩三場戲,不少觀眾覺得該部分無頭無尾。戲中張震在火車被章子怡所救,此后即再無交集,看過電影的觀眾,都覺得在張震跟章子怡的那段戲,留白的部分太多,要在足本上才可以窺全豹。王家衛在接受採訪時補充說:“章子怡在火車救了張震之后,他們在香港還有一次碰面。張震視子怡為知己惺惺相惜,雖然念念不忘,但完全沒有介入她的生活,只是在身邊守候。”

  然而片中張震的最后一場戲,已經跳躍至他在香港開了理發店,並教訓了小沈陽飾演的小流氓,對於張震開理發店的原因,王家衛說:“因為理發店就在子怡的醫館附近,作為對子怡的守望,到她死為止。”王家衛解釋“一線天”的原形來自少時家裡附近的一間理發店,他說:“那個時候尖沙咀家裡附近有間理發店,樓下理發樓上教武,當時真的好多臥虎藏龍的高手,都散落在低下階層裡面隱世。”

  疑惑二:趙本山為何匿世?

  喜劇大師趙本山出現在以“悶騷”著稱的王家衛電影中,也讓一些觀眾感到不習慣,不過拋開先入為主的眼光,趙本山在片中飾演的丁連山也有很多故事可以挖掘,隻不過在片中他的戲份也語焉不詳,僅留下一個“匿世高手”的形象。王家衛解釋說,丁連山和一線天同為當時北方暗殺團的殺手,致力以暗殺手段推翻滿清政府,“趙本山的戲裡提到1905年,當年就發生北方暗殺團刺殺清廷出洋五大臣的大事,趙本山參與其中,所以避難去佛山”。

  導演表示,生於大時代的武術家,都有憂國憂民的使命,所以身為八卦掌大師兄的趙本山舍易取難,將中華武術會會長傳給師弟章子怡的父親,成就他的“面子”,自己則隱姓埋名,成為了“裡子”,這就是片中的一句經典台詞“人活一世,有人成了面子,有人成了裡子,都是時勢使然”所表達的內容。

  疑惑三:章子怡的未婚夫是誰?

  《一代宗師》上映后,不少人覺得戲中章子怡的戲份比男主角梁朝偉更搶鏡,笑稱影片可以改名叫《宮二傳》,或者是《一代宗師宮二和她的男人們》。片中章子怡飾演的宮二為報殺父之仇,許下重誓,毅然退掉婚約,一生不嫁、不留后、不傳藝,有一場戲講到她前往退婚,對未婚夫說:“不要找我,沒有消息就是消息。”不少眼尖的觀眾看出,這個未婚夫的側影竟然是張智霖,而張智霖早前在戲中飾演一個戲子,宮二難道是和戲子訂婚?片方解釋說原來張智霖只是“一人分飾兩角”。張智霖在全片隻佔一分鐘戲,據悉,張智霖前后隻花數天時間進組,較之梁朝偉、張震等人的經年拍攝,可謂賺到,也足見他深得王導歡心。

  疑惑四:梁朝偉也被刪了戲?

  其實除了張震,主角梁朝偉也有不少戲份被刪掉。王家衛原安排葉問於1940年往東北宮家探望宮二,場面拍好了,但沒得放映﹔一線天和葉問原本有兩場對打戲,一幕單棍對大槍也被刪掉﹔至於葉問和太太之間也有不少精彩戲份被刪,宋慧喬於片中對老公千依百順,但日前片方放出的制作特輯中,就包括一場梁朝偉被宋慧喬掌摑的戲份,用力之猛隻見他面容扭曲兼表情無奈,不知道是否是妻子得知對方心裡有章子怡而動怒?

  梁朝偉版葉問沒有展現民族大義,更多展現其在宗師之路上的成長歷程,文戲與武戲兼備,與“葉問代言人”甄子丹的形象有很大差異。片中當梁朝偉在片尾著起西裝拍身份証相,加上點煙一幕出現時,甚至令人想起《花樣年華》周慕雲的影子。王家衛說這是眾多場戲中最難拍的一幕,因為“偉仔一點起煙讓人好自然想起周慕雲”,“我對偉仔說,‘你不要讓人覺你是(周慕雲)’,看見偉仔坐下我就知道(他)成功(了),因為周慕雲不會坐得這麼直。”

  東東

  《宗師》編劇回應質疑:講故事是最低級的狀態

  《一代宗師》上映后,觀眾對電影的評論有兩極化趨勢,有抱著看單純的武打片的心情進場的觀眾,覺得影片故事敘事混亂且留白太多,故事交代不完整。對此,影片編劇之一的鄒靜之在接受採訪時回應質疑,稱影片追求的是“詩意”而非“故事”,“我覺得講故事是電影的最低級狀態,最好就是要出人物,最高的境界是出味道,這個味道包括哲思、情懷、詩意。包括希臘的安哲羅普洛斯和伊朗的阿巴斯,他們有些電影沒什麼復雜的故事,而是靠哲思貫穿始終,他的目的是要通過電影來展示形而上的意義,突然就覺得那麼拍就是對的。而有的時候,故事過於追求完整,詩意就出不來了”。

  片中幾位主角戲份差別很大,有不少觀眾也吐槽說,張震心底含著深深的憂傷,練就了一個八極拳冠軍,最后隻亮了一胳膊。對於張震的戲為什麼那麼少,鄒靜之解釋“留白也是看電影的一部分”,“這個我不能多透露,因為涉及一些其他的問題。但是我可以說張震扮演的一線天在影片中透了一點氣息,但是不多,這種留白也是看電影的一部分……什麼都有了就了然無趣了”。

  鄒靜之還透露,他和徐皓峰為這部電影所寫的文字“有6部電影的量”,“王家衛拍出來是3部電影的量,現在放映的是一個電影”。就他自己而言,“我寫的最動情的是宮二與葉問在大南茶室的最終告別,頗為動人﹔另一個就是在奉國寺,宮二剃發”。至於網上流傳的“經典台詞”,他卻認為其實這部電影“在語言方面沒什麼新鮮的”,“其實我們創作者樹立這樣的台詞風格,是想不單在影片的氣質、儀軌、舞美等方面具有一種民國的舊式風格,還希望通過台詞形成一種那時的語言氛圍。至於有人經常說,哪句像是王家衛寫的台詞,哪句是誰寫的,其實沒有,就是我們三個人寫的”。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彭亮)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