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稱:PPI增幅或在本季度末“轉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分析人士稱:PPI增幅或在本季度末“轉正”

郭釔杉

2013年01月14日11:12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手機看新聞

  在去年三四季度政府重啟投資穩增長的背景下,我國經濟筑底企穩回升趨勢明顯。最近幾個月工業增加值、投資和消費等數據的公布驗証了此前對於經濟增長的判斷,分析人士指出,經濟企穩回升和通脹觸底反彈並存,並且通脹壓力漸顯。

  2012年12月經濟數據出爐后,業內專家紛紛指出,去年四季度基本構筑了前一輪物價漲幅的周期底部,2013年將是物價上行新周期的開端。同時,在中央“穩增長”政策之下,PPI回升趨勢明朗,整個實體經濟確立企穩回升的態勢。CPI或將繼續走高

  2012年12月經濟數據顯示,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同比漲幅創下2012年6月份以來新高,達到2.5%,其中菜價上漲為主因。

  由於惡劣天氣的影響,近期國內食品價格大幅上漲。澳新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劉利剛表示,中國整體食品價格指數開始逼近歷史峰值,這樣一種“超預期”反彈推動了去年12月份CPI走高。不僅如此,高盛經濟學家宋宇更進一步認為,另一大推手是非食品價格環比增幅由負轉正,在總需求連續3個月強勁復蘇之后,非食品CPI的反彈很可能反映基本面通脹壓力可能已有所上升。

  此次一菜價反彈為代表的食品價格反彈推升通脹回升,符合很多業內人士去年四季度初的預判。分析人士指出,形成通脹的因素主要分成兩種,一種是需求,另一種是成本。成本的因素裡會含有偶然因素,比如天氣等,這些偶然因素消失后,通脹的就會回歸到正常的變化中。當通脹是由需求帶動的時候,往往表明經濟向好,經濟處於復蘇或者繁榮期。若通脹更多是因為成本推動時,失去了需求,那就形成了滯脹。從目前情況看,當前的經濟處於復蘇期,最新CPI是含有偶然的天氣因素。

  中國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曹遠征也認為,今年CPI仍然會繼續走高,或漲至3%以上,而年內的物價還會進一步上漲。國內方面,目前貨幣流動性比較充裕,資源品價格改革帶來的資源品價格上升及城鎮化導致的土地成本上漲等結構性通脹因素將在中長期存在,而勞動力成本上漲仍然是推動物價上漲不可忽略的因素。國際方面,全球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帶來的流動性過剩,或我國帶來通脹壓力,並推動今年CPI繼續走高。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提醒,國內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通脹水平已有所抬高,且下半年物價上行壓力將加大,同時還存在全球寬鬆的流動性與國內投資過熱帶來的資產價格上漲風險。去庫存接近尾聲

  據有關數據顯示,工業品出廠價格指數PPI降幅進一步收窄,並連續3個月回升,去年12月PPI同比繼續升至-1.9%,較上月回升0.3個百分點,去庫存接近尾聲。盡管12月份PPI增幅仍為負值,但受到近期大宗商品價格強勁反彈的推動,其環比上行趨勢十分明顯。

  其中,生產資料價格同比下降2.7%,其中,採掘工業價格、原材料工業價格、加工工業價格都在下降,採掘工業價格下降尤其明顯,下降6.1%,相反,生活資料價格卻同比上漲0.5%,其中,食品價格、衣著價格、一般日用品價格上漲0.8%,耐用消費品價格下降0.8%。

  分析人士認為,按照這樣的走勢,PPI增幅很可能在本季度末轉為正數。因PPI衡量的是出廠價,其往往滯后於市場價格,且市場價格的周數據自12月初以來持續上漲而PPI衡量的是月內均值,PPI數據傾向於低估近期生產者價格的上升趨勢。近期大宗商品價格的上漲可能會在1月份PPI中有更充分的體現。

  “PPI連續3個月回升表明,經濟增長帶來的需求導致產品需求的新增,制造業去庫存接近尾聲,供過於求的現象得到緩解。”國家信息中心發展研究部戰略規劃處處長高輝清表示。

  “12月PMI購進價格指數上漲有一定的季節性,實體經濟生產需求緩慢恢復對生產性價格的明顯拉動尚需時日。”分析人士指出,對於未來PPI走勢,中央穩增長政策之下,PPI回升趨勢明朗,但速度仍然存在不確定性,預計國內市場內生的恢復動力可能在“兩會”明確未來經濟發展思路后才會進一步穩固。(記者郭釔杉)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