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式白領回家過年:搶票催婚 壓歲錢給不起怕串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式白領回家過年:搶票催婚 壓歲錢給不起怕串門

2013年01月14日09:43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國式白領回家過年:搶票催婚 壓歲錢給不起怕串門

  不知不覺,具有中國特色的大范圍人口遷徙又將上演了,火車票不好買自然讓不少人堵心,但買到火車票就能開心嗎?如今有不少人,每年春節都巴不得買不到火車票,好躲避家長催促回家的音信。為什麼?壓歲錢、面子、結婚……今年你又被“逼”了嗎?

  交通“逼”:買票如打仗一個轉身從頭排起

  “現在過個年,我容易嗎我?買張火車票,整的完全就跟打仗一樣的,小時候巴不得過年,長大了才知道,這年真不好過。”

  張先生今年30歲,在跟中新網生活頻道記者講起去年買票回家過年的情景時,稱那個場景我一輩子也忘不了。

  “去年由於在網上沒訂到票,所以隻能到火車站去購買,當時的車站已經不能用人山人海來形容了,黑壓壓的一片腦袋。隊伍也不是很有序,隻能緊跟著前面的人慢慢蹭,稍不留神一個轉身,被擠出隊伍,那就隻能從頭排起了。”“小時候都是眼巴巴的等著過年,有新衣服穿,好吃的吃,如今想回家過節快變成一種奢望了。今年的車票要提早下手了,據說這幾天網上訂票比較容易,不想再去火車站排隊了。”

中國式白領回家過年:搶票催婚 壓歲錢給不起怕串門

  經濟“逼”:壓歲錢給不起最怕親戚串門

  去年春節,22歲的王小姐回到老家后,基本上沒閑著,每天都被親戚拉出去相親。“並不是我年紀大了他們怕我嫁不出去,而是因為壓歲錢價漲了。按照我們當地的習俗,姑娘在出嫁前都有壓歲錢,今年都500元了,親戚覺得太貴了,給不起,就直接拉我去相親了,打算趕快把我嫁了省事。”王小姐打趣地說。

  同樣是因為壓歲錢,27歲的胡先生就更“杯具”了,他向中新網生活頻道記者說道:“我今天不打算回家過年了,把爸媽接北京來,車票好買,最重要的是省錢!”

  原來去年胡先生回家過年,由於身邊朋友大多結婚早,都有了小孩,一年沒見面自然要聚聚,聚會的時候可難壞了胡先生。“聚會的時候,有些朋友把小寶寶也帶來了,有孩子的壓歲錢兩邊相抵,這可苦了我這個沒結婚的人了。一頓飯光壓歲錢就掏了2000多,半個多月的工資沒了。今年聽說又有幾個朋友生孩子了,再加上去年聚會沒帶孩子去的,今年肯定也要帶上,一個月的工資肯定不夠。索性不如把爸媽接到北京來過春節,錢花在爸媽身上更舒坦。”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