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元寶“生鏽”引爭議 中國黃金拒絕消費者索賠要求--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金元寶“生鏽”引爭議 中國黃金拒絕消費者索賠要求

吳文治

2013年01月14日11:11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金銀制品檢驗專家:“生鏽”無礙黃金品質

  有消費者購買的金元寶兩年后“生鏽”一事還在持續發酵。對此,中國黃金集團回應稱,如果商品質量確有問題可按規定更換同等新品或按實時金價回購。專家表示,黃金制品出現“紅鏽”應該是表面殘留的鐵屑氧化所致,不會滲透到金制品內部,消費者不必太敏感。

  國內權威國家級檢驗機構國家金銀制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南京)主任楊佩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北京的消費者所購的AU9999純金制品本身不會生鏽,但其加工中可能表面有金屬殘留。其坦言,從事檢測工作中確實遇到過黃金“生鏽”的問題。

  楊佩解釋,黃金表面生出“鏽斑”是表面殘留的鐵屑氧化所致。鐵屑的來源可能是生產中的含鐵模具所致,也可能是產品在搬運中工人的手套接觸過金屬工具。楊佩表示,他們多次建議黃金生產企業在最后增加“酸洗”工序以清洗黃金表面雜質,但各家的重視程度不一。針對此次事件,楊佩表示,消費者聯系商家或權威機構做簡單的稀酸沖洗,紅鏽會很容易處理掉。

  據報道,消費者沈先生2010年在中國黃金專櫃購買了黃金產品,但兩年后的2012年12月18日,沈先生發現金元寶上面出現鏽跡。為此,沈先生要求中國黃金集團方面給予3-5倍的賠償,賠償金額大概在50萬元左右。

  中國黃金集團就此聲明稱,給沈先生提出了兩個解決方案, 即由公司檢驗確認是該公司產品后,按規定更換同等規格和質量的新品,或者按實時金價回購,但均遭沈先生拒絕。“沈先生多次拒絕我方提出的到國家權威質檢機構進行檢測的解決辦法。”中國黃金集團營銷有限公司董事長蔣雲濤表示,如果確實是產品有問題,公司會按照相關法律規定解決此事,但前提是需要請權威機構檢測,找出“生鏽”的原因。(記者 吳文治)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