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工討薪下跪:開發商曾花百萬請張柏芝現身--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農民工討薪下跪:開發商曾花百萬請張柏芝現身

2013年01月14日11:10    來源:光明網    手機看新聞

1月10日,130余名農民工在富平縣人民廣場集體下跪討薪。

事件發生后,引起各界關注。目前,富平縣相關部門扣押開發商價值近700萬元的13輛轎車准備拍賣后抵工資,並督促開發商近期籌資1000萬元,解決部分拖欠。

工人:干了快一年,一分沒拿到

1月12日,在陝西益豐置業發展有限公司旗下的富平縣龍城國際工地上,12棟樓中的10棟已停工,多數農民工已不知去向,僅有部分工人在整理材料。

“我干了快一年了,一分錢都沒有拿到。”農民工陳師傅說,他生活花銷已倒貼2萬多元,還在承包商處借了1萬元。陳師傅稱,他是重慶人,和愛人及10余名工友自2012年3月在該工地打工,承包4號樓鋼筋方面的活,2012年的工程已完工,工人們卻未領到分文工資。

“我們都是要過債的人,從未遇到過這麼難要到錢的開發商。”陳師傅無奈地說,快過年了,外地工人要回老家,為討工錢,才去下跪。在該工地承包8號樓-12號樓鋼筋材料施工的姜(音)師傅說,該工地2000余名農民工在去年11月中旬多次討薪未果。

鄭師傅是4號樓包工頭,他手下大約有70余人,共欠工資80余萬元,鄭師傅回憶,1月10日,上百名農民工自發討薪,穿著棉襖戴著安全帽,手拎著饅頭、礦泉水,舉著“給我工資”、“我要回家”等牌跪在該縣人民廣場上。“集體下跪也是無奈之舉,希望政府能出面處理龍城國際項目部拖欠工資問題。”

質疑:開盤130萬請明星咋沒錢發工資

1月12日下午3時許,該售樓部一工作人員介紹,龍城國際開發商是富平薛鎮人,名叫吳栓牢,該項目地皮以5.3億競拍下來。2011年開建,共12棟樓34個單元,由12個建筑商承包,分別來自貴州、安徽等地,目前已投資11億元。

而據媒體報道,吳栓牢於2005年成立了陝西益豐置業發展有限公司,且是渭南市政協委員,其企業主要從事舊城改造和房地產開發。2011年10月18日上午,龍城國際項目開盤儀式上,明星張柏芝現身8分鐘,快閃撈金130萬元。

有農民工質疑:“有那麼多錢請明星,咋能支付不起農民工每人幾萬元的工資呢?”

    處理:開發商被令籌款千萬解決部分拖欠

據了解,上訪農民工2011年10月進入陝西益豐置業發展有限公司旗下的龍城國際項目打工,目前項目已基本完工。經富平縣勞動監察大隊核算,龍城國際項目共欠薪4900多萬元,涉及2600多名農民工。

昨日上午,在該項目工地上,富平縣城建、勞動監察部門已安排12個工作小組48名工作人員,分別在12棟樓項目部對農民工工資信息進行登記。

2012年10月,當地政府曾組織工作組,赴深圳、西安等地與益豐公司及其合作伙伴深圳美林投資公司洽談,明確其法律責任和義務,幫助農民工討要工資,共追回560萬元。

目前,該縣相關部門已扣押益豐公司13輛轎車(評估價698萬),待拍賣后折抵部分拖欠工資。富平縣委縣政府要求益豐公司近期籌措1000萬元資金,解決部分拖欠工資。

富平縣常務副縣長白泉朝表示,政府將為農民工提供法律援助,聘請律師通過法律手段追要工資,並進一步加快司法程序實施進程,依法幫助追討農民工工資。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