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經濟學”或將再版 刺激日元貶值走邪路--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安倍經濟學”或將再版 刺激日元貶值走邪路

2013年01月14日13:07        手機看新聞

  “安倍經濟學”如何再版

  安倍雖閉門思過五年,但大選勝利,似乎又再次沖昏頭腦,重新找出了束之高閣多年的“安倍經濟學”,撣去塵土,再版推出

  安倍“再登場”,成為繼吉田茂后下野復出的第二人,由此,“安倍經濟學”也獲得了再版的最佳時機。

  早在2006年安倍首任總理時,日本媒體曾用“安倍經濟學”表述其經濟政策。其基本主張可概括為“改革與成長並重”、“創新與開放共舉”,借鑒裡根的“保守主義改革”,實現“小政府”,通過“壓縮政府資產、削減財政支出”,實現“不增稅的財政重建”。“安倍經濟學”甚至一度與“裡根經濟學”相提並論。

  “安倍經濟學”的提出,反映了日本社會對經濟持續增長的期待。但在實踐中,安倍的模仿顯然已經“變調”,堪稱導致安倍最終撂挑子的背景原因之一。

  首先,在財政重建上,安倍雖大幅削減了國債發行額,國債依存度降至10年最低,但一般財政支出卻增加了16.5%,政策性開支猛增,遠超出小泉內閣。在稅制改革上,安倍雖主張“不增稅原則”,但放棄了小泉的“減稅”政策,政府稅改擱置了法人稅減稅,企業全球競爭力備受牽制。

  其次,在“改革與增長”的順序上,安倍傾向於“增長優先”,“保守主義改革”僅剩下了“保守成分”。例如,對“道路財源”、“郵政民營化”等標志性改革,安倍不斷“手下留情”,甚至召回了因反對小泉改革而被逐出自民黨的“造反組”。

  第三,“創新與開放”表現為事實上的“拒絕外資”,對外資並購日本企業層層設阻,同時默認日元貶值,2007年初,日元匯率進入“廣場協議”后歷史性貶值期。而安倍的“縮小差距論”也轉化為對金融領域大設障礙,阻止日本國民儲蓄轉化為有效的社會投資。國際金融市場警告這將阻礙日本証券業的國際擴展。《日本經濟新聞》則連發社論批評其保守倒退,呼吁“沒有開放,就沒有經濟增長”。而隨著安倍辭職,“安倍經濟學”也不再為人記憶,更難與“裡根經濟學”相提並論。

  安倍雖閉門思過五年,但大選勝利,似乎又再次沖昏頭腦,重新找出了束之高閣多年的“安倍經濟學”,撣去塵土,再版推出。

  所不同的是,“新版安倍經濟學”大膽提出了“強大的經濟”、“強韌的國土”和“強而有力的價值”新論,不僅重拾凱恩斯主義舊論,積極擴張財政,准備大興土木,而且模仿美國的量化寬鬆政策,在貨幣政策上開閘放水,甚至逼迫央行執行不現實的“通脹目標值”政策,刺激日元貶值,股市虛假回升。由此,“安倍經濟學”又走上了“資產泡沫經濟學”的邪路。

  在選戰中,關於財政金融政策框架,自民黨並未展開深入充分的論証。執政后,安倍內閣卻沿此路徑提出了“國土強韌基本法”構想。誠然,學校、醫院的耐震化改造是急需的,高速增長期建設的社會基礎設施老化,也迎來了修繕、改建期。但經濟全球化的今天,作為景氣對策,擴大財政支出必將導致國內利率上升,通脹高企,最終招致日元升值,扼殺日本經濟。這無論在理論上還是經驗上都早已是不爭的事實。更何況日本債務余額超過GDP的兩倍,財政支出擴大導致國債增發,必將招致未來稅收不穩和市場混亂。事實上,進入21世紀,全球化的深化標志著財政擴張的時代已經結束。而對此,安倍政權毫無新認識,依然沉迷於通過財政擴張,尋求對政治的財富滲透。

  作為自民黨的核心政策,金融政策也如此。全球化下,日美大國超常規釋放貨幣必將導致世界資源配置扭曲,而在老齡化的日本社會,簡單的通脹目標值政策必將引發社會不安。安倍提出的200萬億日元新發國債及其發新債換舊債,將導致長期利率增至2%,年利息達4萬億日元,相當於消費稅被提高2%。如此重負,國民何以安生?

  而關於社會保障制度改革,安倍新政權並未給出明確的改革方向。從原理上看,養老金、醫療給付款的來源,基本上是由現職人員繳納的保費和稅收支撐的。因此,年輕人若不能獲得穩定的就業,沒有穩定的就業環境,在經濟上難以自立,則意味著社會保障財源面臨枯竭的危機。當前日本二三十歲的年輕人中,非正式工比例佔1/3,並呈增加趨勢﹔低收入和未來不安正在導致晚婚、少子化加速,社會保障支付的基礎面臨危機。“失去的一代”正面臨“在求職中迎來中年”的窘境。年輕人生活基礎的構建已成為日本政府迫在眉睫的難題。

  在選戰中,自民黨關於農業與自由貿易(TPP)的關系模棱兩可,關於“脫核”與“核燃料循環”含糊不清,尤其是如何處理“美國與亞洲”、“經濟與安全”的關系,戰略定位不准,方向不明,不僅令日本企業難作戰略決斷,甚至引起左鄰右舍高度不安。

  2013年,WTO和APEC均將移師印尼,G20峰會也將西進俄羅斯的聖彼得堡,多邊經濟舞台呈現整體西移動向,吸引全球大國的戰略目光跟隨向西。而安倍卻仍緊貼“山姆大叔”,搖尾乞憐,同時,又私下在東盟與印度間穿插斡旋,試圖尋機搶佔地緣政治要點,每一步都是蹺蹺板。而對此,“新版安倍經濟學”似乎沒有任何補充和修訂,反而大篇幅增加了一些不著邊際的“新安全觀”——日本版國家安全會議、國防軍、集體自衛權、新新防衛指針,而唯獨“忽視”關乎日本經濟生死的戰略市場中國。如此再版的“安倍經濟學”恐將很難通過日本國民的審查,國民也必將用支持率給他一個合理的評分。□文/劉軍紅

  (作者為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

(來源:《瞭望》新聞周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