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岩氣概念股飆漲 投資者需警惕過度炒作--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頁岩氣概念股飆漲 投資者需警惕過度炒作

2013年01月16日08:04    來源:經濟導報    手機看新聞

  15日,頁岩氣板塊再度拉高,漲幅2.04%,截至收盤,寶莫股份漲停,收於11.23元﹔山東墨龍收於12.37元,漲幅5.91%。而前一日,寶莫股份、山東墨龍曾雙雙漲停。此外,海默科技漲8.00%,海越股份漲7.86%,恆泰艾普漲7.34%。

  國際能源機構於2012年年底發布的報告稱,美國頁岩氣開發和應用是一場“革命”,美國有望實現能源獨立。一時間,人們的關注焦點集中在了頁岩氣開發領域,似乎頁岩氣將成為能源結構中支柱。

  卓創資訊天然氣分析師李??接受經濟導報記者採訪時說:“雖然頁岩氣概念長期看好,但是要防止短期炒作風險。”朦朧的頁岩氣革命

  在過去的一年裡,頁岩氣已成為中國能源行業的一個新焦點。

  美國能源信息署發布報告稱,全球頁岩氣可採儲量為6622萬億立方英尺,其中美國為862萬億立方英尺,中國則高達1275萬億立方英尺(約合36萬億立方米),為全球第一。

  根據中國國土資源部的普查,中國陸域頁岩氣地質資源潛力為134.42萬億立方米,可採資源潛力為25.08萬億立方米(不含青藏區)。按照中國當前天然氣消費量計算,如果完全開採,25萬億立方米頁岩氣可供使用近200年。這可能給我國帶來一場頁岩氣革命。

  相較於理想,現實總是顯得骨感。

  在不久前公布的頁岩氣二輪招標結果裡,並沒有看到“三桶油”身影,而是另外17家國企和兩家民企。

  國土資源部礦產資源儲量評審中心主任張大偉在坦白三大“不想要”的同時,也表示了對中標企業前景的擔憂,“擔心他們投進去的錢拿不回來。”

  李??表示,“目前我們的頁岩氣開採技術並不成熟,需要大量的資金支持和政策支持。”

  油氣資源的開發是一個十分緩慢的過程,對於張大偉的擔憂,她認為“這是很正常的,前期5年10年都有可能”。

  “由於開採成本高,價格也比普通天然氣高,大約是天然氣的2倍,普及會有一定困難,工用和民用也不盡相同。”概念股疑遭炒作

  頁岩氣概念股的飛升已非首次。14日漲停的寶莫股份和山東墨龍,去年8月份也經歷過一次爆發,其中山東墨龍從8月1日的6.31元漲到9月11日的14.60元,漲幅近130%。同一時間,寶莫股份從5.19元漲到12.19元,漲幅近120%。

  更有趣的是,這兩隻股票像孿生兄弟一般,一起經歷了10月份的震蕩,於11月坐上“滑梯”,一直滑到11月底。

  提到這段行情,李??說:“機構炒作的跡象十分明顯,不少重倉券商開始回吐,致使頁岩氣概念股大跌。”

  對近日頁岩氣概念股再次大漲,李??認為,“股市受政策影響較大,長期來看,還是看漲頁岩氣的,目前存在的技術壁壘估計三五年內就能突破。”但是她同時強調,“炒作是不可避免的,看好的同時也應當保持謹慎。”

  “頁岩氣是能源改革領域打破壟斷走向市場化的重要陣地,公司可以分享制度紅利,比如財政補貼之類。但是現在還處於前期投資階段,很多公司並沒有掌握相關核心技術,股價的波動更多地是概念炒作的結果。這個版塊預期會有樂觀的表現,適宜短炒。未來出現爆發行情的可能性也很大。”開源証券高級策略分析師楊海接受導報記者採訪時說。

(責任編輯: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