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多因素疊加推漲菜價 採取三大措施應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商務部:多因素疊加推漲菜價 採取三大措施應對

2013年01月16日13:01        手機看新聞

圖為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 攝影:李鬆

  新華財經1月16日電(廖佳)商務部今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2012年全年商務運行情況。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表示,近期菜價上漲主要是由於極寒天氣、成本上升、春節臨近需求增加等多因素引起的,商務部有針對性的採取了三項措施穩定菜價。

  據商務部15日發布的商務預報監測,上周(1月7日至13日)全國36個大中城市食用農產品價格繼續回升,其中18種蔬菜平均批發價格比前一周上漲1.2%,連續第11周上漲,引起普遍關注。

  沈丹陽表示,商務部有針對性的採取了三項措施穩定菜價。一是信息引導。通過加強市場監測,傳導市場信息,增加有效供給來解決供求矛盾。商務部啟動了百家農產品批發市場的日報機制,通過媒體吹風會、新聞發布會、商務預報網站等多渠道及時發布各地蔬菜市場信息。

  二是產銷銜接。依托“南菜北運”和“西果東送”等流通鏈條加強產銷對接,鼓勵發展農產品網上交易,推動各地開辟早市和車載菜市場,擴大本地蔬菜進城直銷直供,同時組織跨區調運。這些手段取得了積極成效。

  三是投放儲備。除了各級政府儲備外,商務部還主要引導生產基地和龍頭企業的窖藏蔬菜出庫銷售,並且加大速生豆芽菜等替代品種的供應。通過調動儲備蔬菜,及時投放市場,起到平抑市場價格的作用。

  沈丹陽表示,目前總體看來,全國蔬菜的供求基本平衡,價格趨於穩定。春節前部分蔬菜品種價格仍有上漲可能,但上漲勢頭已得到控制。另外,隨著天氣轉暖,南方蔬菜大量上市,菜價在2、3月份以后,將出現季節性回落。但他同時指出,不排除局部地區會出現賣菜難。

  沈丹陽表示,除了蔬菜以外,商務部還將在春節期間保障好其他產品的市場供應,地方商務部門也都在根據商務部的要求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

(來源:新華財經)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