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新型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相輔相成--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李克強:新型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相輔相成

付雁南 劉陽 郭金超

2013年01月16日12:24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來到國家糧食局科學研究院考察調研,並主持召開座談會。他在講話中指出,糧食安全是治國安邦的頭等大事,今后既要穩住糧食產量,更要提高糧食質量。要通過深化體制改革,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推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的“新四化”建設,在城鎮化進程中提高“人”的生活質量,造福百姓、富裕農民。

守住管好“天下糧倉”

座談會前,李克強參觀了糧科院糧食儲藏實驗室和食品安全實驗室。他詢問最多的問題,都與糧食安全和食品安全有關。一位科研人員介紹,他每天的工作就是用最便捷的方式,檢驗糧食中所含的黃曲霉素、重金屬等有毒物質。

李克強鼓勵他:“你的工作雖然十分專業,大多數人未必聽得懂,但與民眾的切身利益直接相關。”他稱贊,這項工作是“天下糧倉”的第一道關口。

座談會上,李克強要求糧食部門負責人守住管好“天下糧倉”。他說:“所謂守住管好‘天下糧倉’,就是要把好耕地紅線,鞏固農業基礎地位,保障國家糧食安全。”

李克強說,過去幾年,我們國家農業發展和糧食的連年增產支撐了新興工業化、城鎮化和信息化的發展。夯實農業基礎,保障糧食安全和食品安全,這是我們的基礎性工作,也是中國發展最基本的保障。

他分析道,工業化、城鎮化進程給糧食生產帶來了新挑戰,民眾對糧食生產的數量、質量,特別是對食品安全的需求從未像今天這樣迫切。

他強調,過去我們常說‘民以食為天’,現在看來,在‘食為天’之上,民眾更增添了‘食以安為先’和‘食以質為上’的新要求,這對國家糧食安全戰略提出了新的挑戰。

城鎮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鎮化

李克強指出,中國實現現代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守住管好“天下糧倉”,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是推動中國現代化的基本前提。他說,上個世紀“實現四化”的口號曾經激勵了千千萬萬的中國民眾,而今我們大力推動的,是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的“新四化”。

李克強闡釋,信息化與工業化是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孿生子”,其深度融合是產業升級的方向與動力。而城鎮化是中國擴大內需的最大潛力。城鎮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鎮化,關鍵是提高“人”的生活質量,其目的,是造福百姓、富裕農民。

他強調:“我們的城鎮化是新型城鎮化,要做到產城融合,讓農民工真正融入城鎮化。”

李克強說,推進“新四化”是現代化的必由之路,必須要以農業現代化作為支撐。沒有農業現代化,那我們的糧食產量就很難上去,質量更難提高。

他說,隨著中國城鎮化的推進,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公眾必然對食品質量提出更高的要求,要滿足公眾的要求,就需要靠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和城鎮化的協調推動。

李克強強調,中國的城鎮化要走集約、節能、生態的新路子,著力提高內在承載力,防止違反規律人為“造城”,以免出現“有城無市”和唱“空城計”,要為農業現代化創造條件、提供市場,讓新型城鎮化與農業現代化相輔相成。

他說,在推進城鎮化過程中,要樹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動科學發展的新思維。

廣積糧、積好糧、好積糧

據根據世界糧油組織預測,未來十年全球糧價都將處在高位振蕩期,變化起伏可能比較大,這將對我國的糧價穩定產生比較大的影響。李克強據此提出要做好“廣積糧、積好糧、好積糧”三篇文章。

他說,國際糧食形勢變化莫測,對於擁有13億人口的中國來說,我們隻有保証“手裡有糧”,才能做到“心中不慌”。而“廣積糧””就是要穩定糧食總產量,穩定並逐步提高糧食的生產能力。他鼓勵科研人員要大膽創新,開發研究高品質的糧油作物品種,用“積好糧”適應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需求。

在參觀過程中,李克強對中國自主培育的糧食新品種、儲存新方式表現出了強烈興趣。他說,我國目前的糧食儲備比較充裕。如何做到“好積糧”用科學的方式儲備糧食,如何用最快捷的方式把儲備糧迅速調運到市場的每個終端末梢,這需不斷推進完善。

李克強建議,政府要建立完備的儲運渠道和市場體系。他說:“積糧要給天下百姓,在緊急情況下要確保百姓的溫飽,這是政府的底線。過去30年的發展,中國取得的巨大成就之一,就是解決了溫飽問題。而現在,守住和管好‘天下糧倉’,‘廣積糧、積好糧、好積糧’,就能更堅實地保住這一底線。”

改革依然蘊藏著巨大潛力

針對發言中有人提到“要處理好中央和地方糧食儲備關系”的問題,李克強說,這就涉及財政體制的改革。他說,過去30多年的歷史証明,改革是中國最大的紅利。現在看來,改革依然蘊藏著巨大潛力。單靠過去的一些老辦法,無法從根本上解決體制性問題。

他說,構筑糧食安全工程,要考慮糧食儲備和運輸銷售體系的關系,要讓銷區和產區都感受到改革的必要性和合理性,並且能夠在改革中實現共贏。這就不是單純設立一個機構或加建幾個倉庫就能解決問題的,而需要深化體制性改革。

針對“建立糧食現貨交易中心”的建議,李克強指出,這又涉及到了價格改革。價格改革既要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現狀,又要讓老百姓能夠承受。糧食交易平台如何發現價格和引導市場,現貨交易中心怎麼和期貨市場結合,這都與價格改革直接相關。沒有價格杠杆,糧食的生產交易就會失去正確信號。

李克強說,我們既要保証糧食價格的平穩,又不能違背市場規律,否則就會種下苦果。要通過建立適合中國國情的現貨、期貨交易中心,來穩定糧食交易價格,引導市場平穩運行。

他說,糧庫的建設管理也需要深化改革,要通過深化企業改革包括國企改革,充分發揮市場機制的作用,來破解糧庫建設管理中的諸多難題。

“糧食安全工程絕不能僅僅依靠行政手段,”李克強最后強調,“更重要的是,要依靠挖掘制度潛力,依靠改革的力量,來構筑這一關乎13億人生命保障的重大工程。”

 

(責任編輯:劉陽、朱瑤)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