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用改革的最大紅利讓廣大人民受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李克強:用改革的最大紅利讓廣大人民受益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和健康,要堅決防止“等錢救命”等沖擊社會道德底線的現象發生
2013年01月07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新華社北京1月6日電 (記者趙承、吳晶)1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主持召開醫改領導小組第十二次全體會議。

  會議討論和審議了《關於鞏固完善基本藥物制度和基層運行新機制的意見》、《關於建立疾病應急救助制度的指導意見》,聽取了公立醫院改革有關情況匯報。李克強也把會前與鄉村醫生座談時他們反映的問題通報給大家,他說,今天我們專門邀請了公立醫院改革試點醫院負責人和基層村醫代表參會,請他們提意見和建議,這樣可以使政策更有針對性和可行性。

  李克強指出,醫改是我國社會領域的重大改革,既涉及民生又事關發展。直接關系到人民的健康,又聯系到居民消費,許多國家擴大內需、調整結構、推動轉型,都把醫改作為重要抓手。通過三年多努力,醫改取得的階段性明顯成效超出預期,但面臨的問題和困難難以逆料,要認真總結經驗、不斷探索。

  李克強說,醫改實踐帶給我們許多理念和啟示,對經濟社會領域其他改革具有重要借鑒意義。首先,我們說改革是最大紅利,其目的就是讓廣大人民受益。改革必然要觸動固有利益格局,重點調整預期利益和增量利益,但最終是要落到人民真正得利益上。中國最大的差距是城鄉差距和區域差距,醫改直面這兩大差距,從保基本開始,從強基層起步,向農村和中西部傾斜,因而得到了廣大群眾擁護。

  其次,改革紅利的釋放要依靠創新體制、建立機制。要發揮好發展的潛力,財政需要增加投入,但更重要的是在創新體制機制上做文章。在深化醫改中,要通過創新運行、管理、人事、分配等方面的制度,破除“以藥補醫”,合理調整利益格局,形成使人民群眾得實惠、醫務人員受鼓舞、醫療機構添活力的機制。

  第三,改革是漸進式的、累積式的,不可能一蹴而就,但也不能踟躕不前,繞著矛盾走。改革既要先易后難,又要敢於攻堅克難,在13億人口的大國推進醫改,要統籌謀劃,循序漸進,逐步解決改革面臨的問題,不失時機突破重點、帶動全局。

  李克強指出,我國醫改正在向縱深推進,“十二五”時期將從打基礎向提質量轉變,從搭框架向建制度轉變,從試點探索向全面推進轉變,逐步建立適應人民健康需要、符合中國國情的醫藥衛生制度。要在鞏固覆蓋面的基礎上提高保障水平,特別是要推進大病保險、醫療應急救助等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人最寶貴的是生命和健康,要堅決防止“等錢救命”等沖擊社會道德底線的現象發生。要推進和擴大公立醫院改革試點,通過創新體制增強活力。發揮社會力量和市場機制作用,打破行政區域限制,推動醫療資源有機結合,建立合理分級診療模式,更好、更有效地服務群眾,向改革要利益、要效益。

(責任編輯:章斐然、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