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運比往年不同 收費公路除夕至初六免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今年春運比往年不同 收費公路除夕至初六免費

蘇文洋

2013年01月17日16:40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癸巳年將至,又到一年一度最為忙碌的春運。今年的春運,會不會與往年有所不同呢?答案是肯定的。有兩大因素如何在春運中發揮作用,值得關注。

  一是高鐵。京廣高鐵已經開通,這條貫穿南北的大動脈,理應在今年春運中發揮“突擊隊”作用。高鐵+普鐵,今年的鐵路運力比往年有較大的提升。關鍵是要早訂票、早安排,這樣才能減少“一票難求”的票源緊張局面。

  二是收費公路除夕至初六免費。今年是第一次全國收費公路春節期間對小型客車免收通行費。通過去年十一期間全國公路免費的實踐,交通部近日已經提前發出通知,要求道口實行不發卡抬杆放行。由於免費從2月9日(除夕)零點起,估計會影響一些長途駕車返家的人群。但對喜歡駕車的人群來說,影響不太大。如果路途隻有幾百公裡,自駕返鄉回家將是一次非常經濟實惠的體驗。有沒有可能採取拼車的方式,一些人通過網絡進行溝通,結伴而行,搭一段“順風車”,既為春運緊張減輕交通運輸壓力,又減少個人自駕中的旅途寂寞,那是值得探索的事情。

  春節是大部分外出工作的人群回家團聚的日子,但也有一少部分人群利用這個假期出外旅游。根據國家旅游局和國家統計局的統計,2012年春節黃金周期間,全國接待游客1.76億人次,比2011年春節黃金周增長14%。今年春節期間,旅游人群還將穩步增長。無論是回家還是外出,人們都盼望平平安安過一個好年。人們有理由期待今年的春運會比往年好,一年比一年好起來。鐵路、公路、水運、民航,一齊給力,事在人為。   蘇文洋

(責任編輯:聶叢笑、朱瑤)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