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更應該關注企業利潤和產能過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姚景源:更應該關注企業利潤和產能過剩

2013年01月18日15:54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在工業增速放緩的情況下,經濟增速也每況愈下,2013年中國經濟將如何前行?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姚景源認為,相比工業增速,我們更應當關注企業利潤和產能過剩問題。

  對於各地的工業企業發展現狀您有怎樣的評價?

  姚景源:從今天發布的數據來看,我們去年一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的增長速度是10%,比去年下降了3.9個百分點。其實我們更應當關注兩件事,第一件就是企業效益。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利潤去年是一路負數,直到去年10月份才由負轉正。去年全年增長是3%,2011年是24.4%,去年全國工業企業利潤比前一年下降了21.4個百分點,這是一個大事,需要我們高度關注。

  第二個,產銷率有所回落,產能過剩這件事情也同樣需要高度關注。

  主持人:現在工業增速放緩了,經濟增速也是隨之放慢了,咱們展望一下未來的這一年2013年咱們中國的經濟將會如何前行呢?

  姚景源:2013年我們要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部署,抓住一個中心,一個主線。一個中心就是把提高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作為中心,一個主線,就是轉變經濟增長方式,調整結構。隻有從根本上把增長方式轉變了,把結構調整好了,才能夠解決產能過剩的問題,才能解決企業的效益問題,才能解決經濟增長的質量問題。所以今年我們力求讓增長能夠成為有質量、有效益、可持續的。

(來源:中國廣播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