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稱今年企業會普遍漲薪 54.9%企業漲6%至10%--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報告稱今年企業會普遍漲薪 54.9%企業漲6%至10%

代麗麗

2013年01月18日15:31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多半企業預計漲薪6%至10%

  中華英才網最新發布的2013年度薪酬策略調研報告顯示,2013年企業會普遍漲薪,其中54.9%的企業漲薪范圍集中在6%至10%。總體來說,2013年企業對薪酬策略的態度可以概括為謹慎的樂觀。

  在各個行業中,環保、互聯網和醫藥等行業漲薪幅度比較大,83%的環保類企業漲薪幅度在6%至10%,而如通信業59%的企業漲薪幅度集中在0至5%。報告分析稱,最近的霧霾天氣推動了各界對環保的關注,環保行業的熱度還會更進一步升溫。

  針對核心員工漲薪成為企業普遍採用的一種策略。36.2%的企業表示會根據業績表現隻給優秀的員工漲薪。

  “民企應用這個策略更加突出,有44%的民企採用這個策略,隻有23%民企強調普遍漲薪。外企普遍漲薪的比例高得多,達到40%。”中華英才網人力資源專家劉興陽表示,“在難以預測2013年企業發展形勢的時候,多數民企採用關注核心員工的策略”。

  事實上,漲薪已經成為企業普遍的行為,在本次調研中,僅僅隻有3.6%的企業明確表示會降薪,而維持薪酬水平不變的企業佔15.3%。

  “相對來說,大企業漲薪比較謹慎。”劉興陽分析到,“在2000人以上規模的企業中,有44%的企業漲薪幅度集中在0至5%,2000人以下規模企業漲薪范圍在這個區間段的僅有30%左右”。

  調研發現,民企和外企漲薪的幅度相對比較大,但是相對而言國企的自主福利比較好。有59%的民企和61%的外企漲薪幅度集中在6%-10%的區間段,而超過一半的國企漲薪幅度集中在0至5%。但在除了五險一金等福利外的自主福利中,國企高區間段的自主福利要大一些。有超過18%的國企的自主福利佔薪酬總額的比例超過10%,有3%的國企超過30%。

  調研還發現,多數企業年度薪酬策略制定的時間集中在1至4月份,其中35%的企業集中在1至2月份,而34%的企業則集中在3至4月份。外企這個特點更為明顯,集中在1至4月份制定年度薪酬計劃的外企佔比高達82%,而國企這一比例僅僅隻有54%。 (記者代麗麗)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