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申請鐵道部公開春運票數 查明是否內部留票--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律師申請鐵道部公開春運票數 查明是否內部留票

張媛

(記者張媛)昨日,兩名北京律師向鐵道部郵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書》,申請公開今年春運期間的可售票總數等。曾至少10次要求鐵道部公開各種信息的律師董正偉認為,兩位同行申請的數據包括3月6日春運結束時的數據,鐵道部是否能在法定期限內掌握全面數據,可能成為鐵道部拒絕、無法答復的關鍵。
2013年01月20日10:3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新京報訊 (記者張媛)昨日,兩名北京律師向鐵道部郵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書》,申請公開今年春運期間的可售票總數等。

  目前,鐵道部對此暫無回應。

  律師希望查明“預留票”

  “2013年春運將至,返鄉人多,車票尤為緊張,火車作為民眾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鐵路部門是否在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下發放、預留火車票,自然與公民利益密切相關。”北京一律師事務所律師肖文彬介紹,昨日他與同事馬綱權已正式通過快遞的方式,向鐵道部郵寄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書》,希望公開今年1月26日——3月6日春運期間當日當次車不同票種的可售票總數及通過不同銷售途徑發放分配比例、當日當次車不同票種的發放總數、銷售總數、預留總數及具體數據,當日當次車不同票種的發放程序、發放規則。

  肖文彬、馬綱權兩名律師認為,他們希望通過信息公開,掌握幾年春運期間鐵路車票的總數,進而查明“會不會給相關部門、內部人員預留了票”,“假設一趟車可銷售硬座有1200多張,但隻放票七八百張,放得太少、搶票人太多,就不科學”。

  鐵道部可能無法答復

  根據《信息公開條例》,行政機關不能當場答復的,應當自收到申請之日起15個工作日內予以答復﹔如需延長答復期限的,應當經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構負責人同意,並告知申請人,延長答復的期限最長不得超過15個工作日。

  截至發稿,記者暫無法從鐵道部獲得回應。

  曾至少10次要求鐵道部公開各種信息的律師董正偉認為,兩位同行申請的數據包括3月6日春運結束時的數據,鐵道部是否能在法定期限內掌握全面數據,可能成為鐵道部拒絕、無法答復的關鍵。但不管結果如何,申請公開主要是為了發揮公眾對春運工作的監督作用。

  

  高峰日旅客將達695萬人次

  1月9日鐵道部運輸局有關負責人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今年春運40天,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22450萬人次,增長4.6%,日均561萬人次,高峰日695萬人次左右。其中,日均發售車票590萬張,其中互聯網佔30%。

(責任編輯:王靜、朱瑤)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