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經濟學家認為房價今年走穩 32%認為會上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近半經濟學家認為房價今年走穩 32%認為會上行

2013年01月20日15:38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昨天,和訊網發布《2013和訊預測中國經濟白皮書》。白皮書披露,45.4%的經濟學家認為今年國內房價是“走穩”趨勢,有32%認為房價會“上行”。

  房價問題是關系到國計民生的最重要問題之一,對中國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和諧起著重大作用。商品房價居高不下對中國經濟來說絕非好事,然而大幅下降也會對經濟發展產生不可估量的負面影響。

  調查顯示,45.4%的經濟學家認為2013年國內房價走勢會是“走穩”趨勢﹔隻有2%的經濟學家認為2013年國內房價會大幅下行,因為國家宏觀調控繼續保持嚴厲的態勢,地產商資金鏈面臨巨大考驗,在這種情況下競相降價以求補充日益吃緊的資金鏈是很可能出現的現象﹔另有32%的經濟學家認為2013年國內房價會“上行”。

  此外,調查結果顯示,有72%的經濟學家認為2013年中國GDP增速會在7%-8%之間﹔但是近四分之一的受訪經濟學家認為超過8%的可能性很大,對2013年經濟形勢持樂觀態度﹔有3%的經濟學家認為2013年中國GDP增速會在6%-7%之間,中國經濟經歷了30年的高速增長,不應再以GDP作為唯一的經濟衡量指標﹔另外,僅有1%的經濟學家認為2013年中國GDP增速會下降至6%以下。

  對於今年CPI的預測,60.8%的經濟學家認為2013年國內CPI增幅將控制在3%-5%之間,比去年低13%﹔僅有1%認為2013年國內CPI增幅將超過5%,比去年低出15.5%﹔38.2%的經濟學家認為2013年國內CPI能控制在3%以下,相比2012年高出近30個百分點。總體來看,經歷2012年宏觀調控效果見証后,經濟學界對2013年減輕CPI上漲壓力的信心大增。

(來源:京華時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