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金實現九連增 “並軌”成為新期盼【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養老金實現九連增 “並軌”成為新期盼【2】

2013年01月21日08:04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專家:加快並軌 推行年金

  尹小俊說,十八大報告提出,逐步建立以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為主要內容的社會公平保障體系。這說明政府正在努力通過頂層設計來建立制度,努力尋求兼顧各方利益的平衡點。連續提高企業退休職工養老金也是對這一精神的契合。

  隨著中國人口老齡化加劇,養老問題已經成為迫切的社會命題。專家指出,這需要從“國家戰略”層面拿出相應的配套制度。尹小俊建議說,首先應加快養老金模式的“並軌”步伐,呼吁相關部門要制定出一張清晰的路線與時間表。

  另外,在國內,由於還未推行企業年金制度,因此養老金基本來源是國家公共財政。“國家可以考慮推行年金制度,這樣不僅能夠更好地保障企業退休人員生活水平,還能緩解國家公共財政壓力。”尹小俊說。

  同時,一些企業退休人員也希望,養老金每年上漲的趨勢能夠被制度化。“一兩百元可以說對我們生活的影響也很大,所以讓我們在有生之年,都能夠享受到好的政策。”他們說。對此,專家也表示,應建立職工平均工資增長、物價上漲等變量的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逐步提高替代率,使養老金調整有章可循、有據可調,不再只是依據行政命令。

  “養老金存在的問題,是發展中的問題,所以一定要在發展中解決。需要在改革發展中,逐漸建立更加公平、完善的養老保障體系。”盧其鬆說。

(責任編輯:聶叢笑、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