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體驗春運六種購票方式 高峰時期還是電話靠譜【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記者體驗春運六種購票方式 高峰時期還是電話靠譜【2】

2013年01月21日08:2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 體驗

  4分鐘

  電話訂票 50次電話搶到兩張票

  訂票電話難打,是旅客們反映最多的問題。昨日9時50分,記者開始撥打北京地區訂票電話01095105105,試圖預訂北京至盤錦北的火車票,但直到9時56分,電話仍無法接通。

  因為河北、天津等地區車站屬於北京鐵路局管轄范圍,記者隨后加撥了0310、0313等河北區號,均無法接通。9時58分,記者在撥打了十余次電話后,接通了031995105105。此時,2月8日的車票還沒開始發售。10時,記者回到訂票主菜單,但此時系統仍提示,隻發售至2月7日的車票,記者隻好挂斷了電話。

  10時4分,記者再次通過031995105105接入北京鐵路局電話訂票系統。但即使不限車次、任一時間段出發,系統仍顯示北京至盤錦北無票。記者隨后將到站改為北京至沈陽,很快訂到了一張K95列車的硬座車票。10時08分,系統通知訂票成功,報出了訂單號碼。

  11時,動車組列車車票開始發售,記者再次撥打北京地區訂票電話,預訂北京至沈陽的動車車票,但電話仍無法接通。

  加上區號0319,撥打了十多次訂票電話后,再次接通,此時是11時08分。系統顯示,多趟動車有票,記者隨后預訂了一張D15北京到沈陽北的二等座票。從撥通電話到下單成功,總共花費約三分鐘。

  到11時12分,記者共撥打電話50多次,成功預訂到前往沈陽的普通票和動車票各一張。

  13分鐘

  網絡插件購票 開售38分鐘買到余票

  今年,為搶票而生的“刷票插件”風靡全國。記者在淘寶網上搜索“搶票”二字,出現了多達73頁的交易頁面。在一家最近交易達50余次的網店裡,記者花費10元拍下了一款某瀏覽器開發的搶票插件。

  插件安裝成功后,通過瀏覽器打開12306網頁界面,網頁下方即出現包括車次、聯系人、席別、查詢方式等購票內容選項。

  昨日9時30分左右,記者使用插件登錄,打算購買2月8日從北京開往盤錦北的火車票。此時系統顯示,車票“尚未發售”。10時整,購票界面發生變化,席位欄目下的軟臥、硬臥、硬座以及無座等席位下方全變為“無”字。搶票失敗。

  隨后,記者將到站改為沈陽北。系統顯示,大部分車票已售罄,也有部分車票11時起開售。10時38分,系統提示,10點起售、經過盤錦的火車K95,尚有一張硬座票,記者立即下訂單,並很快獲得確認。10時51分,順利完成網銀支付。

  10時58分,記者開始購買北京開往沈陽北的動車車票,但購票系統這時陷入癱瘓狀態,點擊車票預訂后,頁面顯示“很抱歉,網絡可能存在問題,請您重試一下”。

  此時,搶票插件不斷提醒“有票可訂”,但幾乎所有的頁面都無法進入。11時11分左右,購票系統恢復正常,但搶票系統顯示,幾乎所有的動車票均已售罄。

  當記者試圖搶訂動車D611的一張余票時,訂單提交后,系統顯示排隊人數高達857人。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