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體驗春運六種購票方式 高峰時期還是電話靠譜【4】--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記者體驗春運六種購票方式 高峰時期還是電話靠譜【4】

2013年01月21日08:2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沒買到

  窗口售票 排第一位也沒買到票

  昨日凌晨,記者出門,趕往北京西站購買2月6日北京西至安徽阜陽的火車票。兩天前,12306網站開始放2月6日的車票,記者和4名親友幫同事網上訂票,但都沒有買到。

  昨日早上8時,今年春運首次啟用的北京西站西廣場60個臨時售票窗口前,記者排到第一個。2月6日的車票,窗口放票時間是上午9時。

  8時45分,后面隊伍開始騷動,人群將記者的頭擠得抵到還沒打開的購票窗口,透過玻璃,能看到窗口裡售票人員在啟動電腦。

  后面排隊的旅客說,車站廣播不停廣播“需要購買網絡和電話訂票余票的乘客請到臨時售票窗口”,覺得自己還有希望。

  不少排隊旅客想不通,為什麼網絡和電話訂票能提前20天,售票窗口是提前18天,“這不公平,網上和電話裡買不到,到車站和代售點買到的可能性就幾乎沒了,去車站和代售點購票豈不是就沒了意義?”

  一名現場維持秩序的民警告訴他們,預訂期不統一,就是為了鼓勵網絡和電話訂票,“現在在車站窗口買票純粹是撿漏性質的,你看前兩年春運售票口都排幾十米的隊,現在隊伍縮短了多少?這就說明網絡和電話購票的舉措是有效的。”

  9時到了,售票窗口打開。

  售票人員告訴記者,2月6日往安徽阜陽的車票一張也沒有。記者身后的第二名、第三名都被告知,山東菏澤、陝西西安的車票也是一張也沒有,“站票也沒有。”

  沒買到

  黃牛購票 稱有內部票“來晚了”

  昨日凌晨1點,北京西站南廣場售票廳,記者在售票窗口詢問得知1月23日前往成都的所有票俱已售完。

  “去哪裡,我能幫你買到。”一名男子湊過來搭訕。這名男子自稱姓姜,“你把身份証給我,隻要當天的售票服務系統沒關,還有車票發放,就能訂到,但是得多加300元錢。”

  他稱,手裡的車票一般是提前四天“發放”,想要訂1月23日的票,1月20日就得跟他訂。“我們站裡有人,這都是內部預留的車票,到發車前四天,我們能直接幫你拿了。”

  記者提出訂一張1月23日早晨去成都的車票。“行,下午5點來南廣場拿票。”姜姓男子滿口答應。

  20日下午5點,記者如約來到北京西站南廣場。售票窗口人員表示,1月23日去成都的所有列車都已無票。

  隨后,姜姓男子趕來,將記者帶到售票廳旁一家餐館,取走記者的身份証,“你們不能跟著,我去找人。”

  下午6點30分,姜姓男子返回,稱記者指定1月23日早晨去成都的兩趟車都已無票,“我能拿到T7(北京西至成都)這趟車的票,這趟車是晚上的,可惜你們不要,我又讓出去了。”

  說完,姜姓男子拿出一張自稱幫別人訂的車票,記者注意到,該張票是1月22日北京至綿陽的車票。記者提出要1月23日T7的車票,姜姓男子再次出去。又過了半個小時,姜姓男子返回,稱“內部拿票都是晚上7點之前,今天不成了,你得明天來。”

  - 相關新聞

  金山公司:搶票軟件仍能用

  新京報訊 (記者劉春瑞 邢世偉)日前,據中廣網報道,工信部正式通知叫停瀏覽器搶購火車票插件。而據金山網絡市場總監金磊表示,截止到目前,並沒有收到相關部委的正式通知,搶票軟件還在正常地使用當中。針對是否對相關公司下發叫停通知,工信部暫未對媒體回應。

  金磊表示,如果12306認為有必要的話,我們可以提供一切技術與資源的支持,幫助中國的廣大網民能夠順利地買到票,春節回家。

  “截止到目前,我們並沒有收到相關部委的正式通知,目前我們的軟件,還依然在正常地使用當中。”金磊說。

  - 追訪

  “配額”致中途站車票難買?

  以2月8日北京到盤錦北站的車票為例,有10列動車從北京站發車,經由盤錦北站,最終到達沈陽北站。

  上午11時是動車組車票放票時間,昨日上午10點56分,記者撥打95105105,電話接通后,到站地選擇“盤錦北站”,被告知無座。

  11點08分再次撥通電話,記者將到站地選為“沈陽北站”,順利訂到二等座票。

  對此,12306客服電話人員表示,始發站到終點站的車票配額要比中途站的車票配額多,長途列車運行十分緊張的時候,主要是考慮到達終點站的旅客如果買不到座票,站的時間比較長。但對於具體終點站和中途站座票配額比例,這名人員又說沒有具體數據。

  一張身份証能買兩張票?

  昨日上午10點04分,記者通過撥打95105105電話,使用身份証,訂到2月8日北京至沈陽K95硬座一張。當日上午10時58分,記者通過網絡插件在“12306中國鐵路客戶服務中心”網站,用同樣的身份証搶到2月8日K95硬座票一張。

  對此,12306客服熱線人員表示,因為記者是分別通過網絡和電話訂票,是兩種不同的渠道,這種情況很正常,該工作人員表示,如果通過同一個購票渠道,網絡或者電話,購買到同一天的同一車次,那就不正常了。兩名工作人員都提醒隻要把電話訂票退了即可,如果已經支付就要收取相應的退票費。

  新京報記者 范春旭 張永生 何光 林野 李禹潼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