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保持必要財政支出規模以支持經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財政部:保持必要財政支出規模以支持經濟

2013年01月21日08:38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財政部強調保持必要支出規模以支持經濟

  專家認為赤字擴大將是必然之舉

  財政部部長謝旭人日前主持召開部長辦公會議強調,要著力加強和改善財政宏觀調控,繼續實施好積極的財政政策。並指出,“保持必要的財政支出規模,確保對經濟增長的支持強度。”

  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的專家指出,“保持必要的財政支出規模”意味著財政支出還要在去年的基礎之上,維持一定的同比增速,且需保障城鄉基礎設施建設、民生事業等方面的重點支出。由於中央政府項目、民生建設投入進入高峰期,赤字的擴大將是必然之舉。

  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副所長劉尚希表示,“保持必要的財政支出規模”意味著財政支出還要在去年的基礎之上,維持一定的同比增速,與老百姓密切相關的社會性支出的力度,如教育、醫療、社保、三農、保障房等不能減弱。在這個緊要關頭,沒有一項是可以削減壓縮或降低增速的。此外,高鐵、機場、高速公路等城市基礎設施項目一旦開工,半途而廢的風險很大﹔城鎮化目標也要求不能靠減少新開工項目來緩解資金壓力,最后隻能靠壓縮“三公”經費等行政性開支,來保障紛繁復雜的支出重點。

  2012年,財政收支的矛盾進一步凸顯。根據已經公布的2012年前11個月的數據,1月至11月累計全國財政收入108903億元,同比增長11.9%,但1月至11月全國財政收入累計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4.9個百分點。劉尚希指出,2012年全年財政收入增速將接近個位數,而財政支出基本維持“2”字頭的高速增長﹔而預計2013年財政收入增速會降至個位數,而財政支出增速預計仍保持“1”字頭兩位數的高增速。一方面是許多方面的剛性財政支出,一方面是“制度性減稅”和“經濟性減稅”的雙重壓力,支出力度的擴大會導致財政赤字率(財政赤字與G D P之比)的提高。

  “現在看來,一方面要保持必要的財政支出規模,另一方面又要面臨財政收入增長速度下降的現實,增加赤字或是需要的,隻要將赤字率控制在安全邊際內,又保証合理的經濟增長,那麼就是安全的。”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李全指出。

  劉尚希強調,上述財政支出更多的是“保持”而非“激增”。2013年不會實施擴張性的財政政策,不會靠大規模投資計劃去刺激經濟,更多是靠結構性減稅如營改增、扶持小微企業等財稅措施去激活經濟活力。記者 張莫 梁嘉琳

(來源:經濟參考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