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中國經濟力搏轉型 GDP增速預計在7.5%∼8%--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2013中國經濟力搏轉型 GDP增速預計在7.5%∼8%

2013年01月21日10:41        手機看新聞

  2012年中國經濟已經筑底企穩,我國經濟開始由高增長時期轉入平穩增長時期。2013年經濟增長趨於平穩,我國經濟進入重大轉型期,全年經濟增長率預計在7.5%∼8%

  文/張立群

  在物價上漲和通貨膨脹壓力明顯降低后,針對經濟增速持續回落,2012年宏觀經濟政策的重點開始轉向“穩增長”。隨著政策效果顯現,經濟運行筑底企穩,四季度GDP增長率達到7.9%,較三季度提高0.5個百分點,全年GDP增長率達到7.8%,略高於年初預期的7.5%的目標。穩增長政策的預期目標較好實現,經濟增長已經筑底企穩,持續回落過程基本結束了,可以認為市場需求已轉入平穩增長狀態,而且可以保持。

  目前,隨著市場供求關系趨緊和要素成本水平提高,中國經濟已進入重大轉型期。受其影響,潛在經濟增長率水平和經濟運行特點都已發生深刻變化。與2002∼2008年的經濟高增長相比,主要是潛在經濟增長率降低,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成為客觀大勢。這種發展環境和發展條件的重大變化,已經使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成為客觀必然趨勢,能否成功轉型,已成為企業能否繼續存在發展的生死之搏,企業轉型和經濟結構調整成為各個經濟層面生死攸關的現實任務。

  從未來的相關條件分析,預計出口年均增長率將降低到10%左右,國內投資的年均增長率將降低到18%左右,消費(剔除價格因素)的年均增長率保持在11%左右。從需求增長角度分析,未來我國潛在經濟增長率將下降到7%∼8%之間。基於這一判斷,經濟增長的預期目標應該選擇在7%∼8%之間。

  全年增速預計7.5%∼8%

  在2012年的運行基礎上,預計2013年市場供求總量進一步趨於平衡,經濟增長和價格漲幅大體平穩。市場需求總體趨穩,經濟增長率預計在7.5%∼8%。

  其一,世界經濟低位震蕩調整,出口增幅預計在10%左右。

  2013年政治周期對世界經濟的影響大體結束,債務危機繼續發酵,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將使貨幣發行量不斷增加,通貨膨脹陰影揮之不去。受就業和收入、信用透支能力的制約,預計美歐市場需求總體仍將保持在較低增長水平,房地產、制造業以至整個實體經濟的恢復之路艱難而漫長。世界經濟仍將在深刻的結構調整中低位震蕩徘徊。美國財政懸崖和歐債危機引發經濟大規模衰退的概率仍然較低。在這一形勢下,考慮我國出口企業綜合競爭力水平,預計全年出口增長可以達到10%左右。

  其二,投資增長趨穩,全年增長預計在20%左右。

  受“穩增長”相關政策影響,基礎設施投資增速預計將恢復到18%左右﹔受房地產市場銷售形勢影響,房地產投資增速預計將繼續恢復,另一方面,保障房建設規模預計將有一定收縮,綜合分析,房地產投資增速有望保持在18%左右﹔在經濟增長趨穩,企業轉型升級活動增加的背景下,制造業投資增長將大體平穩,增長率預計在22%左右。綜合分析,全年投資增長可能在20%左右。

  其三,消費增長大體平穩,實際增長率預計在11.5%左右。

  隨著經濟增速下台階和市場競爭優勝劣汰活動的發展,預計就業和居民收入增長將逐漸受到一定影響。消費增長率將有所降低。另一方面,在繼續控制投機、投資性買房需求,支持自住型買房需求的背景下,預計房地產需求繼續溫和恢復﹔汽車市場需求也將有一定恢復,但不會很高。受住行為主的消費結構升級活動支持,預計消費大體保持平穩增長,實際增長率預計在11.5%左右。

  中國經濟步入重大轉型期

  首先,市場總體已由供不應求轉變為供大於求。

  出口、消費、投資等三大需求增速都出現了階段性降低,國內外市場由供不應求轉變為供大於求,這是企業和經濟發展環境的一個重大改變。

  一是外貿出口市場擴張速率減慢,競爭越來越激烈。2001∼2007年,世界貨物貿易進口額年均增長14.1%,2008∼2011年降低到3.8%,這表明國際金融危機之后國際市場的擴張速率明顯減慢了。另一方面,經過持續快速擴張,中國出口產業已經形成相當大的規模。2002∼2011年,工業企業出口交貨值由19916億元擴大到101946億元。

  與此同時,新興發展中國家勞動密集型制造業規模持續較快擴大,美國近年開始啟動再制造業化活動。針對國際市場的生產和供給規模持續擴大。中國產品出口市場供求關系已由供不應求轉變為供大於求,競爭日益激烈。

  二是國內住行為主的消費結構升級活動進入調整期。隨著大城市特別是特大城市發展空間的限制,城市住行為主的消費結構升級活動進入了調整期。2002∼2010年,轎車產量年均增長31.2%,2011年僅增長5.8%,2012年1∼11月份同比增長6.5%。盡管未來汽車市場將有溫和恢復,但受城市交通狀況、對汽車保有量承受能力的限制,預計轎車進入家庭步伐將階段性放慢。

  2002∼2009年,城鎮商品房銷售面積年均增長19.8%,2010年較上年增長10.6%,2011年增長4.9%,2012年1∼11月份同比增長2.4%。盡管未來房地產銷售水平將繼續溫和提高,但受城市特別是大城市、特大城市發展空間和土地供給潛力限制,實現穩定房價的目標,對買房需求的管理不容放鬆。預計房地產市場增長速率也將階段性減慢。

  這些情況意味著住行為主的消費結構升級活動進入調整期,汽車和房地產市場需求增速降低,對相關產業的帶動作用減弱。

  三是國內投資增長速度減慢。受城市發展空間、地下設施配套能力、地方政府資金能力的限制,預計以城鎮建設為主的地方投資擴張能力將減弱﹔隨著產能過剩問題發展、市場風險增加,企業投資行為趨於謹慎,預計企業和產業投資活動也將階段性趨緩。這些都將導致投資增速階段性下降。

  其次,要素成本水平明顯提高。

  2002∼2011年,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平均貨幣工資由12373元/年增加到41799元/年,增長了237%﹔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指數上漲了70%,建筑安裝工程價格指數上漲了52%,固定資產投資價格指數上漲了35.8%。勞動力、土地、資金、資源等生產要素價格持續上漲,企業生產成本大幅提高。這一變化預計是趨勢性的,是企業和經濟發展條件又一個重大變化。

  再者,經濟發展方式正在由粗放、低水平數量擴張向集約和質量效益型轉變,潛在經濟增長率出現了階段性下降。

  市場需求增速下降,必然使企業訂單增速下降﹔供求關系改變和市場競爭加劇,必然迫使企業提高市場競爭力。這些必然會改變企業和整體經濟低水平數量擴張的發展模式。要素成本的明顯提高,必然使粗放的、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發展模式遇到成本方面日益加大的壓力,必然迫使企業越來越注意節約人力和各類物質資源的投入。

  堅持“穩中求進”

  中國經濟發展的市場與要素成本條件都發生了深刻變化,中國經濟運行特點、增長水平也隨之發生重要變化。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一攬子”計劃推出和退出,一定程度上延遲了這一變化。隨著擴張性政策轉向中性,這一變化日益清晰地表現出來。

  要適應發展條件和經濟運行特點的變化,努力實現經濟由高增長到中速增長的平穩過渡,積極採取措施應對進入中速增長后的諸多問題,充分利用經濟降溫、市場競爭壓力加大的機遇,加快推動經濟轉型升級,推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

  特別是要根據社會生產力發展的新要求,及時解決體制機制方面的問題,以適應社會生產力發展新要求為目標,加快完善經濟體制和相關制度。在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城鎮化與工業化、信息化關系得到協調、體制機制完善的基礎上,預計我國潛在經濟增長率可以逐步提高到9%左右。□

(來源:《瞭望》新聞周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