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推進金融改革發展開創金融工作新局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溫家寶:推進金融改革發展開創金融工作新局面

2013年01月22日07: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新華社北京1月21日電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1日在中國人民銀行調研時強調,推進金融改革發展,開創金融工作新局面。

  下午3時許,溫家寶來到中國人民銀行,看望調查統計司、貨幣政策司等司局工作人員,在金融信息中心聽取國庫業務系統和個人、企業征信系統建設及應用情況介紹。

  隨后,溫家寶與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監會、中國証監會、中國保監會及有關金融單位、主要商業銀行負責人座談。溫家寶深情回顧了改革開放以來金融業改革發展發生的歷史性變化。他說,如果沒有一系列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金融改革奠定的堅實基礎,沒有中央採取的一系列加強金融調控、控制金融風險的重大舉措,我們很難有今天這樣的局面。金融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將載入史冊。

  溫家寶說,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金融工作面臨的國內外環境依然嚴峻復雜,必須進一步發揮好貨幣政策在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穩定物價和防范金融風險中的關鍵作用﹔鼓勵以市場為導向的金融創新,發揮各類金融機構作用,加快發展民營金融機構,健全促進宏觀經濟穩定、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的現代金融體系﹔加快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積極培育保險市場﹔進一步推進金融改革,加強現代金融企業制度建設,穩步推進利率市場化,完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擴大人民幣在跨境貿易和投資中的使用,逐步實現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進一步防范化解金融風險,切實維護金融穩定,確保國家金融安全。

  溫家寶說,伴隨金融大發展,一大批金融專才迅速成長,金融業隊伍不斷壯大、素質明顯提高,成為我國經濟金融領域的寶貴財富。要進一步加強干部隊伍建設,真正造就一批具備現代金融知識,特別是具有創新意識和國際視野的金融干部。

(責任編輯:楊迪、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