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春運節前售票高峰結束 網絡售票約佔總量四成--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鐵路春運節前售票高峰結束 網絡售票約佔總量四成

本報記者 鮑丹

2013年01月22日07: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蔡華偉制圖

  核心閱讀

  1月21日,全國鐵路12306網站和電話開始發售除夕當天火車票。截至當日21時,12306網站已發售火車票216萬張。21日過后,今年春運節前售票高峰結束。據介紹,節前售票中,網絡成為重要渠道,一票難求問題依然存在。

  

  日均售票量近700萬張

  據了解,今年節前售票高峰從1月14日開始,與往年售票高峰軌跡相似。

  1月20日,全國鐵路售票688萬張,其中互聯網售票258萬張,電話訂票77萬張,窗口售票353萬張。一周以來,全國鐵路日售票量均接近700萬張,而1月1日全國鐵路售票量還隻有559.8萬張。

  網絡售票異軍突起,是今年鐵路春運的突出特點。進入春運以來,12306網站發售量已佔到全國鐵路發售總量的40%左右,而去年,這一比重最高值僅為20%。

  截至1月21日18時,廣鐵集團互聯網和電話訂票售票共訂出近560萬張,約佔所售火車票七成,窗口排隊購票僅佔三成左右。

  今年春運中,買票難仍是常態。鐵道部負責人建議未買到票的旅客早作其他安排,轉向道路交通、航空等其他交通方式。“鐵路是大交通中的一分子,今年火車票預售提前,就是為了讓買不到火車票的旅客早作其他打算。”該負責人說。

  雖然目前許多緊俏線路的火車票都已售罄,但也不排除余票重現。據介紹,目前網站、電話、窗口票源共享,旅客退票、預定未支付等情況出現后,也有部分車票返回票庫。據了解,旅客更改行程、多管齊下多買票等都可能導致旅客退改簽或預定不支付。

  有旅客反映,“實名制”購票實行后仍有黃牛黨存在。鐵道部負責人表示,近期將加大力度打擊黃牛黨、嚴格內部紀律,堅決打擊倒票行為。

  一票難求,源於運力不足

  不少乘客反映,今年買票依然困難。鐵道部運輸局負責人回應,一方面,鐵路服務水平還有待提升﹔另一方面,運力不足是主要原因。春運期間鐵路客運發送是以能定量,即便通過增加新線、優化既有線、南車北調、停短保長等措施,今年春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2.245億人次,同比增長4.6%,但鐵路運能仍然無法滿足所有希望坐火車回家的乘客的願望。

  據國家發改委公布的預測數據,今年春運期間,全國出行旅客將高達34.07億人次,鐵路隻能承擔其中6.59%,而道路交通將承擔31億多人次,佔旅客總發送量的90%以上。

  鐵路不是春運主力,絕大多數的出行人次將由道路交通承擔,這一格局短期內也無法打破。鐵道部運輸局負責人介紹,據測算,今年春運期間全國日均旅客出行量為8517萬人次,鐵路日均發送561萬人次,如果大多數人選擇坐火車出行,那火車運能要擴大至現有運能的15倍才能滿足需求。即便鐵路建設向著這個目標前進,也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才能實現。而事實上,目前鐵路非春運、非黃金周日均發送量隻有500萬人次左右,若按春運高峰需求擴建鐵路,將會是極大的資源浪費。

(責任編輯:楊迪、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