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部門回應農民工購票三大難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鐵路部門回應農民工購票三大難點

2013年01月22日08:33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北京1月21日電(記者 齊中熙、樊曦)又近春節,上億農民工即將啟程回家。由於價格便宜,大多數農民工都希望能買上一張火車票。然而,面對運力有限的鐵路,買一張票談何容易。

  現在,節前火車票全面發售,記者採訪了一些農民工,了解到他們買票時感到最頭疼的問題,並採訪了鐵路部門相關人士。

  一問:農民工上網不方便怎麼辦?

  來自內蒙古赤峰的張彪是北京一家建筑企業的司機。今年38歲的他給老板開車,白天幾乎沒有自由時間。

  “有些四五十歲的工友不會上網。我會網上購票,但白天沒時間。等到晚上再上網車票早沒了。”他說。

  隨著年齡、知識結構的變化,越來越多的農民工學會了上網。但是繁忙的工作,讓他們幾乎沒有時間在第一時間上網“秒殺”火車票。

  這些不會上網、或者上網不方便的農民工如何買火車票?

  鐵道部運輸局有關負責人說,鐵路還有電話訂票,和網上訂票同樣是提前20天預售。現在通訊很發達了,農民工多數有手機,打電話比較方便。

  現在,網絡售票約佔總售票量35%,電話售票約4%,所以農民工可以多通過電話訂票。

  另外,鐵路部門還進一步降低了農民工團體票辦理門檻,原則上10人以上即可申請,部分鐵路局還進一步減少人數限定。

  二問:網絡、電話訂票為什麼要比窗口提前兩天?

  21日中午,北京長椿街一個火車票代售點,老家蘭州的遲明霞來買30日的車票。排了十幾分鐘隊到了窗口后,被告知“無票”。

  “我是第三次來買票了,7天前我就來過一次,那是窗口賣票的第一天,結果就沒票。我知道網上賣票比窗口還要早兩天,可像我這樣上不了網的,不就更買不著了嗎?”

  今年網上和電話訂票預售期20天,窗口18天,在同一票額的情況下,去窗口排隊的農民工還能買到票嗎?

  鐵道部運輸局有關負責人說,實行網上和電話訂票預售期比窗口購票提前2天,主要是引導大家更多地採用這種購票方式,減少以往在車站和代售點窗口前晝夜排隊的現象,給旅客創造更舒適的購票環境。

  高峰期、熱門車次和席位的車票,存在網上“秒殺”現象。這主要是運力不足造成的。即使網上、電話和窗口同步售票,網絡和電話也比窗口快很多,所以窗口也很難買到熱門車次車票。

  對農民工、學生等特殊群體,採取加開大量臨客、在預售期前提前辦理團體票、流動售票車送票到工地等方式方便大家購票。請大家密切關注余票信息,通過選擇同方向不同車次、不同席別的方式來購票。

  自2012年12月27日起,在全國172個車站間辦理2013年1月26日至2月8日(往程),2月13日至2月28日(返程)的團體票,也就是說,農民工團體旅客可以在預售期前提前購買到車票。

  三問:為什麼不能像民航那樣,發動社會力量組織售票?

  19日晚8點左右,在北京房山打工的鄭則信來到北京西站。他打工的地方附近沒有代售點,隻好坐公交車到西站買票。

  “我知道訂飛機票打個電話就行,而且賣機票的公司特別多,鐵路為什麼不能讓他們來賣票呢?”

  鐵道部運輸局有關負責人說,鐵路售票與民航不同。民航是“點對點”,如北京到武漢是直達,有多少座位就賣多少張票,票源簡單明了。

  而鐵路售票是動態的,如北京到武漢一列車,有人坐到終點,有人中途下車,還有人從中途上車,坐席不斷變化。而且,一列車不能隻賣北京到武漢的票,還要給石家庄、保定、鄭州等所有停靠站點留票。

  因此,一列車需要途經各鐵路局、車站統一協調。這要比民航售票復雜很多。

  目前,已有13個鐵路局共計流動售票車110台開進工地。僅北京、上海、廣州三個鐵路局就為農民工優先辦理車票260萬張。

(責任編輯:聶叢笑、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