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子消費還能不能撐住白酒市場?--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面子消費還能不能撐住白酒市場?

白雪

2013年01月22日08:23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種種跡象表明,白酒業的這個冬天有點冷。

  走過黃金10年之后,白酒業產能過剩的跡象,讓很多業內人士擔憂。2012年11月,塑化劑問題讓消費者心存疑雲。這還沒完,12月底,中央軍委的“禁酒令”,又讓白酒集體在資本市場表現遇冷。很多“憋不住”的經銷商開始低價甩貨,挽救現金流。

  為了制止頹勢,白酒企業試圖以控制最低零售價的方式避免品牌“跌份兒”,此舉被價格監管部門一把掐住:1月15日,茅台公告顯示國家發改委反壟斷部門介入調查,茅台取消限價措施,撤銷上述對經銷商的處罰,並退還相關保証金。1月17日,五糧液公司也宣布取消“限價令”,並依據《反壟斷法》相關規定進行徹底整改。

  就在2012年夏天,很多白酒企業還陸續推出霸氣十足的“千億計劃”。然而韶光易逝,移步換景,“如何過冬”問題已經擺在眼前。叫停“限價令”的動作背后,有太多可以說道的故事。

  勒不住的白酒價格

  對白酒壟斷價格的管控,國家發改委已經不是第一次發言。2011年1月1日,茅台公司宣布對旗下產品出廠價提高20%,隨后其他白酒品牌一路跟漲。市場的變化引起了政府部門重視。當年3月31日,國家發改委緊急約談國內兩大酒業協會以及相關酒企,要求酒企維穩酒價。

  當時,各酒企表示堅決擁護政府的“限漲令”。

  但到2011年9月前后,白酒漲聲再起。9月下旬,中國釀酒工業協會透露,國家發改委價格司、經貿司、價監局已經共同召開過白酒價格座談會,要求控制漲價。兩大酒業協會和茅台、五糧液等企業均被要求參會。

  在價格監管部門的這道“明令”之下,中國釀酒工業協會提出了義正詞嚴的倡議:酒企不應“憑借壟斷地位隨意漲價、謀取暴利”。不過,和上次一樣,這輪“限漲令”也沒能勒住價格上漲。

  酒價的高企帶來了白酒企業在資本市場的榮光。2011年,規模以上白酒工業企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3746.67億元,同比增長40.25%﹔實現利潤總額571.59億元,同比增長51.91%。在同期上証指數下挫近10%的情況下,白酒類股票漲幅約20%。

  然而,產能過剩的陰雲正在積聚。

(責任編輯:聶叢笑、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