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進出京客流量預計達3741萬 節后客流高度集中--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春運進出京客流量預計達3741萬 節后客流高度集中

2013年01月23日08:21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受春節期間高速公路小客車免費通行等因素影響,今年春運進出京總體客流仍然走高。預計2013年春運期間進出京客流總量將達到3741萬人次。昨天,市交通委相關負責人在春運動員大會上表示,春節高速免費對500公裡范圍內的出行結構和出行時間有較大影響,臘月廿八夜間和廿九以及正月初五、初六有可能造成短時間內高速公路上出現車流高峰。尤其是在惡劣天氣、交通事故的情況下,極有可能會造成局部路段的嚴重擁堵。

  節后客流高度集中

  今年春運節前時間較長,學生流、民工流和探親流分散出行,在節前一周春運客流達到高潮,但節后客流高度集中。

  春運期間,北京地區鐵路部門計劃安排直通臨客78對﹔民航北京地區計劃執行進出港航班6.61萬架次﹔省際客運計劃開行加班車6166個班次,籌措備班運力948輛﹔地面公交和軌道交通根據客流情況,調整有關線路的高低峰配車次,適時調整運行計劃,加開臨時客車。

  高速擁堵公交繞行

  記者從公交集團了解到,從1月26日春運開始,將增加途經火車站、長途站周邊公交線路運力,返程客流高峰期間增開夜間加車,增派站台服務員等措施,全力保障乘客春運期間的出行。

  途經四大火車站,六裡橋、趙公口、四惠等長途客運站周邊的公交線路增配100部機動車,根據客流情況隨時投入運營﹔學院路及各高校周邊公交線路將增加低峰車次,及時運送學生到達火車站和各長途客運站。途經北京站、北京西站兩大火車站的有關線路,一旦出現突發情況和客流驟增的情況,迅速出動應急支援車輛,及時疏散滯留乘客。

  針對今年春節期間高速免費,途經各條高速公路的公交線路提前制定繞行方案,遇交通嚴重擁堵時,及時採取繞行、發區間車等措施,最大限度保証線路運營。

  客流多地鐵限流

  春運期間,北京地鐵公司和京港地鐵公司,將根據客流變化和列車運行情況,適時調整列車運行計劃,加開臨時客車。北京地鐵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春運正趕上4條新線開通試運營,客流總量攀升、換乘客流增大、部分既有換乘站組織難度加大。與四大火車站相臨的地鐵站遇大客流時,將啟動限流措施。

  京港地鐵相關負責人介紹,4號線北京南站歷來是春運重點站,春運首日起該站還將在站廳層設立“春運服務台”,免費為乘客提供應急藥品、針線包、熱水,在換乘、進出站方面提供咨詢服務和幫助。4號線國家圖書館站與9號線為“同台換乘”,春運期間除加強疏導,在站內增加臨時標識外,站內還將採取繞行導流欄的措施疏導客流,保証乘客出行安全。

  晨報記者 陳琳

(責任編輯:聶叢笑、朱瑤)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