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輪貨幣戰爭一觸即發 全球寬鬆支撐金價上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新一輪貨幣戰爭一觸即發 全球寬鬆支撐金價上揚

2013年01月24日09:37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美國經濟數據令人失望,退出寬鬆預期減弱,再加上日本央行決定放寬貨幣政策,英國央行行長看淡經濟暗示寬鬆,促使投資者買入黃金期貨作為投資“避風港”。1月22日,紐約黃金期貨價格收於每盎司1693.2美元,創下近一個多月以來的最高收盤價

  美元震蕩走弱

  由於美元對日元、歐元走弱,投資者轉而買入黃金避險,紐約市場黃金期價1月22日小幅上漲。當天,紐約商品交易所交投最活躍的2月合約黃金期價收於每盎司1693.2美元,創下自去年12月17日以來的最高收盤價。

  1月22日,日本央行在結束貨幣政策會議后表示,維持利率在0-0.1%不變,並上調通脹目標至2%,且作出無限量購買資產的承諾。

  光大期貨分析師孫永剛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日本央行‘開放式’量化寬鬆舉措對黃金市場的影響並不大,尤其是在議息會議之后,日元對美元的匯率不跌反漲,而美元指數只是間接受益,進而影響黃金期貨價格。日本的量化政策隻能將自身的債務推到懸崖邊,對於日元匯率的打壓也只是暫時的,對日本經濟復蘇沒有太大作用。”

  上海中期期貨分析師李寧向記者表示,由於市場之前已有充分的預期,因此,日本央行貨幣政策會議決議宣布后,反而有利好出盡的意味,美元對日元沒有再度走升,反而創下1月3日以來的低點,美元指數震蕩走弱對黃金價格有限提振。

  寬鬆格局延續

  日本的量化寬鬆政策已經引起多個國家的擔憂,這可能會引發其他國家央行爭相讓本國貨幣實施貶值,新一輪貨幣戰爭一觸即發,全球流動性寬鬆的格局仍在延續。

  李寧強調,寬鬆的貨幣政策大大降低了資金借貸成本,貨幣體系動蕩及流動性充裕將進一步刺激黃金的投資需求,金價將依托今年年初每盎司1630美元一線較強的支撐價位做一波震蕩反彈行情,可能將向每盎司1750至1800美元發起沖擊。

  此外,李寧還指出,全球央行再度聯手寬鬆,或許也會令美聯儲推遲退出寬鬆政策,但這要看美國的經濟數據以及整體經濟的回升狀態。今年年初,美聯儲公布了去年12月份的貨幣政策紀要,顯示有幾名理事建議今年提前結束量化寬鬆,曾一度引發金價大跌。

  近日,美國公布的一系列經濟數據並不佳。全美地產經紀商聯合會公布數據顯示,去年12月份美國成屋銷售的年化銷售量下滑1%,至經季節調整后的494萬幢,低於經濟學家平均預期的510萬幢。裡奇蒙德聯儲1月份的制造業活動指數從去年12月份的5點下降至-12點。美國成屋銷售和裡奇蒙德聯儲制造業數據均大幅疲軟,反映出美國經濟復蘇仍舉步維艱,這使得美國退出寬鬆政策的預期減弱。

  黃金近多遠空

  全球央行貨幣政策成為今年左右金價的最重要因素。

  去年底曾預言金價2013年見頂的高盛,近日再次唱多黃金。高盛策略分析師Damien Courvalin和Alec Phillips發布報告稱,預計黃金在未來幾個月將從目前的每盎司1690美元上漲至1825美元。雖然過去幾周黃金只是溫和上漲,但在美國債務上限談判問題真正到來之前,目前的價位是重回黃金市場非常好的介入點。

  短期內,機構對金價依然具有信心。截至1月22日,全球主要黃金上市交易基金(ETF)持倉總量約為1904.42噸,較上一交易日增加2.62噸。全球最大的黃金ETF——SPDR Gold Trust周二黃金持倉量增加3.31噸,至1335.92噸。

  不過,高盛同時預計,2013年長期黃金牛市或將終結。隨著美國經濟反彈,下半年金價會走低。最新研究報告顯示,至2018年,高盛看跌黃金至每盎司1200美元。

  孫永剛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經濟復蘇已經步入正軌,雖然快速提高的可能性並不大,但是從目前美國的政策效果來看,市場利率環境的抬升是一個大概率事件。美國貨幣政策逐步收緊到一定程度,這對黃金的沖擊可能是致命的。”

  李寧也指出,如果美國經濟恢復到美聯儲認為可以退出之前實行的寬鬆政策,那麼對黃金將會造成重創,因為資金可能會流出黃金等避險資產,流入股票等高風險領域。(記者 張競怡)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