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財評:警惕“房姐”“房妹”架空樓市調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警惕“房姐”“房妹”架空樓市調控

劉先雲

2013年01月24日07:56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鄭州“妹”尚未離開人們的視線,陝西“房姐”又粉墨登場。據媒體報道,此前被曝雙戶口的“房姐”龔愛愛至少擁有4個戶口,其中一個還在北京市朝陽區。目前陝西和北京警方均已介入調查。

“房姐”、“房妹”事件的調查顯然並不局限於戶口一事。一查到底,查清哪些是違法行為,哪些屬於不當得利,並依法依規予以嚴處,這正是當下社會公眾對有關行政和執法部門的期待。

當許多在城裡務工的農民工甚至不少大學畢業生被一紙戶口擋在城市門外的時候,“房姐”卻同時擁有了4個戶口,包括“含金量”極高的北京戶口﹔當許多“房奴”要舉幾代人之力買房和償還房貸的時候,“房姐”、“房妹”被曝坐擁數十套房產。這種強烈反差不可能不刺激公眾的神經。

戶籍制度固然有其不盡合理之處,各地政府正逐步打破戶籍壁壘,積極有序地推進戶籍改革。然而,陝西“房姐”和鄭州“房妹”突破戶籍管理制度、尋求凌駕於法律法規之上的特權,必然讓戶籍制度更加不合理,讓社會的基本公平難以堅守。例如,陝西“房姐”通過非法獲得戶籍,不僅可以獲得不同戶口屬地的公共服務,還得以借此隱匿財產、突破房地產限購政策等。

出於經濟健康運行和保障改善民生的需要,中央有關部門一再強調房地產調控不能放鬆。而如果類似“房姐”、“房妹”這樣的事例大量出現,房地產調控政策必然大打折扣,住房回歸其居住屬性的道路將更為漫長。從“房姐”和“房妹”擁有多個戶口的亂象可以看出,規范戶籍管理和身份認証顯得十分必要。隻有在正確的身份識別和認証基礎上,住房和城鄉建設等部門加快住房信息聯網建設,並借以推進官員財產公示和房地產調控才會更有現實意義。

就法律法規而言,我國有比較完備的戶籍以及居民身份証管理制度。如果一些相關工作人員為謀取個人私利,為他人大開“方便之門”,那就必須下定決心查個水落石出﹔如果在辦理戶口過程中,涉嫌偽造國家機關公文,則更需要依法嚴懲。

在關注“房姐”和“房妹”違法辦理戶口的同時,我們還應該繼續關注其家庭收入來源的合法性。財產究竟來自家庭投資所得還是其職務貪腐所得?投資是否存在違法和不規范的地方?投資行為是否與職務存在關聯交易?這些疑問都需要深入全面的調查,不能因為“牽扯太多人”而搪塞公眾。

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強調,從嚴治黨,懲治這一手決不能放鬆。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既堅決查處領導干部違紀違法案件,又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要堅持黨紀國法面前沒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誰,都要一查到底,決不姑息。

習總書記對反腐倡廉工作提出的要求,是擲地有聲的政治承諾,贏得了人民群眾的廣泛喝彩。我們期待陝西、北京、河南等地相關部門及時回應社會訴求,深入調查事實真相,給公眾一個負責任的交代。

往日財評:

人民財評:價格上漲快,怎樣才能吃上便宜菜?

人民財評:防止房產稅制造新的社會不公

(責任編輯:譚樹森、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