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日元頻頻下跌 貨幣戰,歐元初戰即潰?【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歐元升至11個月高位 

美元日元頻頻下跌 貨幣戰,歐元初戰即潰?【2】

付碧蓮

2013年01月28日08:20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歐洲央行或出手抑歐元

  歐元區無法冷靜坐視歐元高漲。“當前歐元的價位同歐元區經濟的真實狀況並不匹配,如此強勢的歐元並不是由歐元區經濟基本面支撐的,而是一些影響匯率的短期因素以及外圍環境等因素。尤其是美聯儲與日本央行採取量化寬鬆政策。”上海財經大學現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就指出,“一旦歐元強勢行情將持續,歐洲央行就極有可能採取措施來壓低歐元。”

  此前,日本央行宣布採取無限量寬鬆貨幣政策,並將通脹目標從1%上調至2%,從而步上美聯儲后塵,成為全球兩台馬力最足的印鈔機。而這一做法也引來多國政府的強烈質疑與鞭笞。德國央行行長魏德曼更是強調,當前各國央行政策獨立性正面臨挑戰,如果其在政府壓力之下承擔維持物價穩定以外的更多職責,則可能導致全球貨幣貶值競賽及通脹高企的局面。

  在強勢歐元可能損害經濟的巨大壓力之下,歐洲央行也將不得不承擔維持物價穩定之外的更多職責。“對於央行的獨立性而言,隻有其目標與政府目標發生背離之時,才會凸顯,而一旦央行目標與政府目標方向一致,那麼所謂央行‘獨立性’就不會是太大的問題。”奚君羊表示。

  “歐洲央行未來將採取怎樣的舉措,前提在於其對歐元未來走勢的判斷。如果歐洲央行判斷歐元將在未來一段時間內或較長時間維持強勢,那麼歐洲央行自然會有舉措。”他指出,“目前影響匯率較為有效的方式無非就是貨幣政策,或降低利率,或擴張貨幣供應量。當前歐洲央行的基准利率高於美聯儲和日本央行,因此在利率方面是有作為空間的,但是這種利差已經存在很長一段時間,因此顯然在利率方面做文章可能對歐元匯率的影響較為有限。”

  “預計,歐洲央行應該會在貨幣供應量方面找到切入點,推出與美聯儲和日本央行類似的舉措。”奚君羊表示。同時,上述分析師指出:“其實,歐元區並未完全擺脫債務危機,經濟狀況也並未得到根本改善,只是債務危機有所緩和,但是債務狀況仍沒有進入良性發展軌道。未來,歐元區債務危機很可能出現反復,而一旦歐債危機出現反復,那麼歐元自然難以維持高位。”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