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城市居民最關注物價 就醫難關注度下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2012年城市居民最關注物價 就醫難關注度下降

2013年01月28日13:47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1月27日,國內專業民意調查機構——北京美蘭德信息公司在北京發布了《2012年中國城市居民生活觀念和生活狀況調查報告》。調查結果顯示,物價仍是當前城市居民最為關注的熱點問題。

據了解,本次調查採用系統抽樣方法,於12月中下旬對北京、上海、太原、沈陽、南京、武漢、廣州、成都、昆明、西安、蘭州、秦皇島、吉林、鶴崗、章丘、滎陽、綿陽、延安18個城市市區3620名年齡在20歲以上的居民進行了計算機輔助電話調查訪問。

調查結果顯示,2012年在國家擴大生產、加強監管等綜合措施的調控下,我國物價漲幅快速回落,通脹壓力緩解。但老百姓對物價問題的關注度仍然很高。物價問題仍是當前城市居民最關注的社會熱點問題,其關注度為62.2%,排各項關注度第一位,比2011年同期調查結果上漲14個百分點﹔關注度排在第二位的是房價/住房問題,關注度為48.5%,比上年同期調查結果上漲13個百分點﹔關注度排在第三位的是就醫難看病貴問題,其關注度為31.5%,與上年相比下降7.2%。

與上年關注度排前三位的熱點話題相比,今年的關注話題沒有變化,但位次有所改變。經過三年多的努力,深化醫改取得了進展,醫藥分開、大病醫保等制度的建立得到了百姓的認可。就醫難看病難問題關注度由第二位降至第三位,且關注度下降﹔2012年房價在多年居高不下的形勢下又有抬頭向上趨勢,居民對房價的關注程度直線上升。房價問題由第三位升至第二位,關注度也明顯提高。

其它社會熱點關注度依次為養老問題27.8%、食品安全問題25.5%、反腐廉政建設14.5%、就業問題14.0%、教育體制改革問題12.2%、貧富差距問題10.4%、城市交通問題8.2%。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