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門之盾”緝私案值逾882億 廢物成今年打私重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門之盾”緝私案值逾882億 廢物成今年打私重點

2013年01月29日07:58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國門之盾”緝私案值逾882億 廢物成今年打私重點(網絡配圖)

人民網北京1月28日電 (記者李海霞)“2012年全國海關查辦走私違法案件數量創十年來新高,打擊廣度力度和深度空前。” 海關總署緝私局副局長陳建新在通報2012年“國門之盾”打私工作情況時告訴記者,2013年,全國海關將重點開展打擊廢物、瀕危物種、動物制品、凍品等方面的重大專項行動。

與以往的專項行動相比,陳建新用五個“最”來形容2012年“國門之盾”行動:打擊范圍最廣,打私成果最豐碩,舉措最多,跨部門跨國界協作最深,時間跨度最長。

打擊范圍最廣

據陳建新介紹,一年來,全國海關先后開展打擊電子產品、凍品、成品油、資源性產品、毒品、武器彈藥、瀕危物種、廢物、文物走私及重點地區非設關地走私、“水客”走私、快件渠道走私、出口騙退稅等19個全國范圍的重大專項行動。

據了解,“國門之盾”行動圍繞四個領域開展打擊。一是圍繞維護國家政治文化安全和社會穩定任務,集中打擊涉毒、涉槍以及涉黃、涉非等走私違法活動﹔二是圍繞維護國家經濟安全和規范貿易秩序,集中打擊重點商品、重點地區、重點渠道的偷逃稅走私活動﹔三是圍繞保護國家戰略資源安全和落實宏觀調控政策,集中打擊出口環節走私﹔四是圍繞保護生態環境安全和人民群眾身心健康,集中打擊國家禁止和管制進口貨物、物品走私。

打私成果最豐碩

陳建新說,2012年,全國海關共立案偵辦走私犯罪案件1832起,案值342.8億元,與去年同相比分別增長2.6%和77.9%。同時,破獲的走私大要案數量顯著上升,共立案偵辦偷逃稅額千萬元以上重特大走私犯罪案件80起,同比增幅達到43%,查辦大要案數量再創歷史新高。

其中,全國海關查獲進口環節涉稅走私重點商品前十位的是:凍品、電子產品、糧食、橡膠、鋼材、印刷機器、可回收利用的廢品、藥品、食品、紡織原料。其中,排在第一位的是凍品,主要要包括冷凍的豬、牛、羊、雞肉峰以及動物內臟、雞爪、豬蹄等,行中共查獲凍品走私犯罪案件90起,案值高達93.8億元﹔此外,電子產品走私突出,主要走私品種包括品牌高端手機、電腦、照相機、攝像機、電子配件等,行動中共查獲此類走私犯罪案件133起,案值47.2億元。

行動中,共查獲資源性礦產品出口走私犯罪案件48起,案值23.9億元,涉嫌偷逃稅額2.4億元,主要的涉案商品包括:稀土、硅鐵、鎂、鐵合金等。

行動中,查獲出口申報不實影響退稅案件6330起,案值約107億元,涉及稅款8億余元,分別是上一年的1.3倍、3.6倍、和4.2倍。

行動中,查獲毒品走私犯罪案件417起,其中,一次性查獲走私毒品5公斤以上重大案件36起﹔步共繳獲冰毒、海洛因、氯胺酮、可卡因等各類毒品2.3噸,同比增長17.9%。查獲武器彈藥走私犯罪案件44起。

行動中,共查獲廢物走私犯罪案件54起,查証各類走私廢物3 9萬噸。查獲的廢物主要有礦物冶煉渣、城市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廢舊電腦和家電、廢汽車及其切割件等。

行動中,查獲瀕危動植物及其制品走私刑事案件142起,查獲瀕危動植物及其制品236噸,主要包括象牙、羚羊角、巨蜥、穿山甲、虎豹皮等瀕危野生動物和檀香紫檀、紅豆杉、土沉香等珍惜植物及其制品。

 

(責任編輯:李海霞、喬雪峰)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