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助力重慶加工貿易發展 進出口值居全國第12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海關助力重慶加工貿易發展 進出口值居全國第12位

肖子琦

2013年01月23日08:08    來源:華龍網    手機看新聞

  華龍網1月22日21時訊(記者 肖子琦)2012年,在海關大力助推下,重慶市加工貿易產業進一步發展壯大。今日,華龍網記者從重慶海關獲悉,2012年我市共實現加工貿易進出口173.1億美元,同比大幅增長1.5倍,目前,重慶市加工貿易進出口值排名已居全國第12位,再創新高。

  “在推動加工貿易發展方面,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發揮了重要的集聚輻射作用。”據重慶海關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重慶兩路寸灘保稅港區、西永綜合保稅區這兩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快速發展,有力推進了以筆記本電腦、打印機為主的IT產業的集聚,繼而促進了重慶外貿產業結構的調整優化。

  目前,隨著加工貿易的大發展,重慶市已改變了制造業以汽摩為主的單一產業結構,電子信息制造等高新技術產業快速發展。據統計,2012年,僅西永綜保區就實現進出口176.1億美元,同比增長1.5倍,其中加工貿易進出口達130.8億美元,同比增長1.9倍。

  同時,海關還積極推動內銷便利化,在支持加貿企業拓展國際市場的同時不斷擴大“內需”。通過對企業實施內銷集中申報納稅等政策,2012年重慶加工貿易內銷實現快速增長。據統計,2012年重慶市加工貿易內銷值達24.6億美元,同比增長1.9倍,其中,保稅港區、綜保區內銷值高達24億美元,同比增長1.1倍。

(責任編輯:李海霞、財經實習)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