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猛人”闞治東:“我很頑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闞治東>>相關報道

對話“猛人”闞治東:“我很頑強”

來源:《理財周報》

闞治東手邊一隻白色的陶瓷水杯上清晰地印著“張鬆妹”三個字。闞治東:我們不說這些話,隻能說兩個小孩(上海和深圳)斗得太厲害了,后來家長看不下去了,覺得應該教訓一下,對不對,隻能這樣解釋。
2013年01月29日15:27        手機看新聞

  闞治東手邊一隻白色的陶瓷水杯上清晰地印著“張鬆妹”三個字。當記者問起,闞治東眼睛微閉輕輕一笑,用手輕輕撫摸著杯子:“她來辦公室,看這裡沒有杯子,就把她單位發的杯子帶過來了。”

  張鬆妹是他的妻子,2006年闞治東入獄后被禁止探視,張鬆妹用他在上海和深圳一批朋友的名字給他匯款,借此來傳達朋友們對他的安慰。

  話題從他的自傳與家人開始。

  我和他們的歷史

  我書中有很多人名,這也是他們的歷史,我就想這20年如果我不把它寫下來,慢慢地沒人寫就忘了,以后這段歷史就成了眾說紛紜的歷史了。

  理財周報:你自傳的開篇是1987年離開家赴東京學習証券,但當時你母親已身患癌症晚期,不久去世。這件事可能對你的人生影響很大,后悔過當初的選擇嗎?

  闞治東:那個時代團中央組織大家出國學習是非常不容易的,不像現在。我母親含淚堅持讓我走,我不能辜負她。我們每個人走過一段路后,有些人會說早知道我就不干這個了,早知道就那樣了。好多人跟我說,早知道你就不應該離開上海,不應該到深圳去,到了深圳你不應該到南方証券去,而應該到銀聯當執行總裁去。

  所以很多東西就是這樣,如果一步后悔,會永遠后悔,走別的路你就不會后悔了嗎?我覺得一個男人做一個事情就應該堅定不移了,不能猶豫不決,而是把它做好。

  理財周報:為什麼寫這樣一本書?

  闞治東:我們現在應該先立法再做事情,當年是先做。但這個現在也有難度,總之要謹慎。另外你可以看到我書中有很多人名,這也是他們的歷史,我就想這20年如果我不把它寫下來,慢慢地沒人寫就忘了,以后這段歷史就成了眾說紛紜的歷史了。

  理財周報:你怎麼評價你這20年?

  闞治東:首先這20年是我個人的一個經歷,我不算成功者,也不承認自己是失敗者,所以我認為這20年是我個人一個階段性的總結而已。我也沒認為我這20年完了就不干活了,我自己還是好想做做的,或許若干年后回過頭來,我還會有另外的總結。

  理財周報:有人認為你是“証券猛人”,有人說你是“賺錢機器”,你自己覺得呢?

  闞治東:說“猛人”有問題,只是我們對新業務接受比較快,我們覺得新業務對社會有好處,於是就拼命去做,但是不等於我們蠻干。

  理財周報:你覺得你的遭遇是時代的問題?還是個人性格問題呢?

  闞治東:嚴格說來兩個都有,如果說和個人性格沒有關系,人家做這個過得太太平平的人也有,到今天不也挺好。如果說沒有時代問題,當初証券公司當正職的,幾乎十個人最后都被迫離開了。

  最早成立的一批証券公司,申銀的我、萬國管金生、海通湯仁榮都是被迫離開,深圳証券的廖熙文最后回老家去了。后來成立的南方、華夏、國泰,也都是這樣,邵淳是因為航空母艦“瓦良格”號審了起碼18年,國泰君安也一樣。再排除,過去比較活躍的九個區域性的証券公司,福建大鵬的徐衛國,浙江証券的李訓,江蘇証券的鮑志強,湖北証券的陳浩武,都是如此。

  為什麼都會有這樣的問題,所以我們隻能說有個性的問題,也有摸著石頭過河過程中必須付出的代價。第一個過河,“吧嗒”一聲你就栽下去了,后面就知道這裡有坑。

  理財周報:這些人中你相對來說結果還算好,有人說你做事情沒有私心,所以能平安出來。這是你和其他幾個判刑的人的區別嗎?

  闞治東:實際上涉及司法部門的事情都要謹慎,我今天說他們判錯了,司法部門肯定要說老闞你怎麼這樣說話呢。但我們也在思考這些問題。我們一直說個人道德品質有問題,貪污受賄的話社會不容我們朋友間也不容,這是做人的職業底線,這些人我們根本不同情,我們同情那些根本沒意識到的。

  上海灘歲月

  兩個小孩(上海和深圳)斗得太厲害了,后來家長看不下去了,覺得應該教訓一下。

  理財周報:1996年,申銀萬國合並,是你最輝煌的時刻吧?

  闞治東:也有人認為不應該合並。但那次合並確實我主導的,作為中國証券業第一例並購案,當時工商銀行還不同意,我冒了很大的風險。而且我強調是平等合並,還不敢說是收購。

  理財周報:你對現在的申銀萬國怎麼看?

  闞治東:他們做得不錯。

  理財周報:如果你一直是申萬的總裁,現在該上市了吧?

  闞治東:那是一定的,我當時做申銀,凡事都爭第一,如果我在,應該輪不上中信。

  理財周報:1997年,中央調查組兩次來人調查陸家嘴坐庄事件,有人說你當時沒什麼問題,是欲加之罪。

  闞治東:我們不說這些話,隻能說兩個小孩(上海和深圳)斗得太厲害了,后來家長看不下去了,覺得應該教訓一下,對不對,隻能這樣解釋。

  理財周報:當時有人提醒你不要一個人硬扛下來,而且暗示申萬買陸家嘴的時候你不在上海,你為何要承擔全部責任呢?

  闞治東:我自己分析,當時把問題說得比較嚴重,連《人民日報》都發表評論員文章了,那這個問題最后總要有個結果。必須有人站出來,不是我,就是別人。1997年,張國慶原本也要和我一起受處分,還有廣發証券的馬慶泉被推出來受處分,但老馬現在挺好,做廣發基金的董事長。張國慶躲過了1997年,后來還是查出問題了。這又怎麼說呢?

  理財周報:說說你對張國慶的看法吧。

  闞治東:國慶最后是以虛假注資案起訴的,事實上就是君安想逐漸管理層持股。但是証券公司資產都比較大,就是哪怕當時大鵬、君安五六億,職工管理層要持股20%,也要投一個億,當時証券公司職工、管理層哪有一個億啊。他們是想做了,然后逐漸盈利之后再填補回來,按照今天這個做法,干股的概念就是用盈利逐年彌補,當時做這個事情就成了虛假注資了。

  理財周報:管金生呢?

  闞治東:他很要強,和我斗得厲害。有一次我們倆爭上海交易所的副理事長,那是第一屆唯一的一個副理事長,老管很在意,一副勢在必得的樣子,我開始沒有什麼興趣,但公司的兄弟們不干啊,非要我上,我后來無奈輕度參與了一下。結果還是我坐上副理事長位子。

  但老管的人品,我是不懷疑的。我后來了解到他案子的一些細節,人家勸他炒股票,他說不行﹔勸他在香港多給自己發點工資,他說要違紀。但他的案子有多大呢,你可以判斷。

  理財周報:尉文淵呢?

  闞治東:這是真朋友。2003年我從南方証券辭職后,包括尉文淵朋友在內的很多人都建議我重新做創投,有一天我們開研討會,討論了一下午,各抒己見,沒有形成任何決議。會后,老尉對我說,兄弟,還是我們倆搞吧。結果還是老尉從北京找了一筆錢開始搞起來。

  夢斷南方

  當然是沒預料到,預料到打死也不去。這個事,跟我自己性格也有關系,也說明這個體制裡就容易出這個問題。

  理財周報:離開申萬后你面臨很多選擇,為什麼去深創投?

  闞治東:剛好庄心一在深圳任副市長,分管金融。他是我的老朋友,有一次去拜訪他,他就說老闞你還沒有正活(指正職)吧,到我們深圳有沒有問題,我說我黑龍江都能呆,到深圳有什麼問題啊。打完電話第二天我就去了深圳。

  理財周報:你是不是高估了領導對你的重托,低估了南方証券的問題?

  闞治東:當時是沒預料到,預料到打死也不去。這個事,跟我自己性格也有關系,也說明這個體制裡就容易出這個問題。

  理財周報:你的風控做得很好是嗎?

  闞治東:當年我不像人家搞什麼內控、監察、監視會,我在日本學習,發現一個部門有幾個老會計,對公司法國家稅法研究很透,將所有業務結合,不觸犯國家法律,所以當時我們也有一個專門的結合部。

  理財周報:管金生他們沒有?

  闞治東:老管他們關鍵是個人說了算,老管如果沒有那個權力,他就不會走到今天這一步,我們是規定的,包括南方,每周一次辦公會議,所有重大問題必須辦公會議通過,形成會議紀要,我現在很多都是會議紀要拿出來,這就是控制個人權力,你的觀點可以主導大家,但是大家不會盲從於你。實際上這后來也救了我,說我操縱哈飛,我把所有會議紀要拿給他看,哪條我操縱哈飛的,我們所有的決策都是會議紀要說了算。

  理財周報:后來突然被關起來,是什麼感受?自傳裡面提到你夫人差一點對這個世界失去信心,你呢?

  理財周報:突然遇到這樣的問題有點憤怒這是必然的,但是細想想也就那麼回事了。但或者不是21天,210天也許就不一樣了。

  理財周報:現在你很平和地看待你的經歷,包括南方的事情,對一般的人來說挺難忍受的。

  闞治東:關鍵要看怎麼看,有的人呢遇到問題容易心灰意懶,懷疑一切。但是我覺得呢事情發生以后要從另外的角度總結,不要把自己心態搞得太糟糕,那就完了。

  所謂幾起幾落,我覺得隻要有信念,就永遠能起來,所以真正想做事的,誰也沒倒下。我看到朱小華做得也挺火的,包括老鮑在深圳搞得也是風風火火。倒下的也有,就是我說的心態不太好的。隻要心態沒有倒下,你就不會倒下。

  理財周報:你的經歷中,脆弱的時間長嗎?

  闞治東:我從來不會有。但如果不是21天,而是210天,也許就不一樣了。

  理財周報:這個還是你忍受范圍之內?你怎麼評價你的性格?

  闞治東:我不知道人家怎麼評價我的性格,我認為我自己的性格比較開朗,我是不會愁眉苦臉放不下一樣的,整天就是苦大仇深的,遇到再大困難,做什麼事情都會有困難,有困難你自己要想怎麼應對它而已。

  理財周報:你的一些老朋友復出都不成功,你算是復出結果最好的。

  闞治東:首先我不認為我比他們成功,我不比他們強。這樣說人家都不高興,隻能說我還比較頑強。也可能是我剛才跟你說的21天和210天的差別,如果210天可能會有影響吧。

  做有影響力的公司

  我不希望這些公司是變臉公司。所以創業板的關鍵真正就是做到高成長性,做到真的盈利。

  理財周報:你現在的事業進展怎樣?野心是什麼?

  闞治東:2005年成立東方現代產業投資管理公司以后,投資項目收益很好。在業界是比較成功的,好幾個公司都在積極籌備。有在香港上市,有在內地上市。我們也在安徽等地高新園區成立風投。我現在的想法就是把創投做成中國有影響力的公司之一吧。

  理財周報:對現在創業板怎麼看?

  闞治東:我認為目前創業板開局不錯。但是如果長時間能夠保持這種勢頭,就是我們真得要下功夫。

  理財周報:是不是剛開始市盈率太高了,比主板高很多。

  闞治東:剛開始太強勢了,造成這種情況,今天很多都是股市一樣的,競價競到這樣一個價格,我認為未來創業板關鍵主要是上市企業的質量,今天為什麼市盈率高,大家看好你的高成長性,今天是80倍,如果盈利能增加一倍,那你不就是40倍了,你盈利再提高不就是20倍了麼,香港的不成功我認為就是上司公司質量不行。

  理財周報:你認為第一批上市的28家公司可以嗎?

  闞治東:目前可以,但是我不希望這些公司是變臉公司。所以創業板的關鍵真正就是做到高成長性,做到真的盈利。

  理財周報:復出為什麼要搞創投?為什麼和尉文淵合作?

  闞治東:辭職離開南方証券,當時有很多朋友已經在外面做的說,我們出資本你來管理,后來在上海開了一個東方現代管理籌備會,會議開得太熱烈了,每個人都很有想法,每個人都夸夸其談,最后開了一個下午,沒有達成協議,尉文淵跟我說老闞,沒法干,要干我們兩個干,你要多少資金。最后為什麼和尉總合作呢,因為他最務實的,有的人真投資,有的假投資,有的人對投資領域想法很多。

  理財周報:現在所有人都在做創投,是不是過熱了一點呢?

  闞治東:明年投資不足,中央經濟會議要求進一步拉動內需,所以我認為投資多沒阻礙的。現在中國確實需要民間資本,不應該單獨叫VC或者PE,叫民間投資,我認為今天創造財富效益不是壞處。

  理財周報:當年深創投的模式為什麼成功?

  闞治東:當年深創投深層次原因,一個是政府資金要放大,今天說政府引導就出台引導政策,當年深圳市政府說6個億,就是他5個億引導過來1個億,新加坡大馬戲過來,全國各地投資資金流過來,投資能力達到30以上,都是引導資金的作用嗎,不是政府搞什麼項目,就整體守著5個億6個億。其二不要畫地為牢,深創投當年投資不少都是外地項目,哪裡能掙錢到哪裡去,人家馬上就過去了,人家是看中你深圳三四平方公裡嘛?人家是看中960萬平方公裡國土的市場。

  理財周報:你現在在復制當初深創投的模式嗎?

  闞治東:深創投的模式也可以COPY啊。

  理財周報:你現在資金主要投在哪裡?

  闞治東:我們主要做民企的,政府的也有,這次安徽高新園區出了9000萬,皖南電力出了1.2億。我們在安徽又搞了一個高新創業投資公司,兩個都是大國企的背景。這兩個都是專門做安徽高新產業園區裡的項目,而且批量生產,這10家都在積極准備上市了,我們利用資金積極地推他們一把。

  理財周報:你現在搞創投是PE比VC多嗎?

  闞治東:實際上想做VC的,最后做成PE了,想做PE的,后來做成VC了,無非看投資時間長短麼?就像風機,當時才80千瓦,我們拿了一個技術,重頭籌劃,運行公司,公司注冊基地放哪裡,生產基地放哪裡,你說VC不VC啊。現在搞VC最起碼公司辦了一半進去了,我們公司還沒辦就進去了。

  但今天人家都說我們像PE了。有些公司本來打算做PE的,但是一投四年也出不來,就成VC了。

(責任編輯:達昱岐、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