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界稱中國存市場壁壘 美企投資或受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美國商界稱中國存市場壁壘 美企投資或受阻

朱曉磊

2013年02月05日14:31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據印度《經濟時報》2月5日報道,美國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4日表示,中國去年外商直接投資減少或意味著中國存在市場准入“壁壘”,因而致使美國企在中國的投資活動受到阻礙。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主席傅強恩(John Frisbie)表示,最近針對其230家會員公司的調查顯示,10%的受訪公司稱,因為對外國所有權的“限制”,他們停止或延遲了在中國的投資計劃

  對此,傅強恩表示:“我認為去年中國境內外商直接投資的下滑部分應歸因於投資壁壘。”他認為,相比於動蕩的全球經濟環境來說,這些壁壘更是美企停止投資的更主要的原因。

  不過,傅強恩又指出,雖然去年總體上中國的外商直接投資總體下滑,但美國公司的投資還是比先前有小幅增長,但其投資規模不及中國企業在美國直接投資總額的一半。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成立於40年前,旨在為在中國經營的美國企業提供支持。委員會預計,在未來十年內隨著中國中產階級的崛起,美國企業將在中國擁有價值達2500億美元的市場。

  傅強恩認為,目前中美貿易關系“十分良好”,雖然雙方之間仍存在不信任,但其雙邊貿易卻處於上升趨勢。

  近年來,外國不斷傳出中國限制或“歧視”外商投資的論調。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曾指出,在中國依法注冊的所有外國企業都享受國民待遇,不存在所謂的“歧視”問題。劉為民表示,外商投資中國的決定正是基於對中國投資環境的客觀判斷做出的。

  此外,多位專家認為外商投資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企業成本的上升。匯豐很行經濟學家阮純也針對2012年中國外商直接投資下滑撰寫一份報告。他在報告中寫道,20年來,中國一直是外商直接投資的一大目的地,但薪酬上漲和貨幣升值帶來的成本上升,正促使跨國公司尋求到其它地方去擴張業務。

(責任編輯:李海霞、朱瑤)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