闞治東出自傳 股市二十年恰如人生二十年--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闞治東>>相關報道

闞治東出自傳 股市二十年恰如人生二十年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19年前的今天  (1990年12月19日),上交所第一任總經理尉文淵敲響了“第一鑼”,標志著中國資本市場正式啟航。◆新聞人物    闞治東,人稱“中國証券教父”,新中國第一代証券人,與萬國証券總裁管金生、上交所總經理尉文淵並稱為“上海灘証券三猛人”。
2013年01月29日15:48        手機看新聞

   19年前的今天 (1990年12月19日),上交所第一任總經理尉文淵敲響了“第一鑼”,標志著中國資本市場正式啟航。如今,中國股市將走過第20個年頭,其中的故事也可以用驚心動魄來形容。

   近期,“上海灘証券三猛人”之一的闞治東出版了自傳 《榮辱二十年——我的股市人生》(下稱《榮辱二十年》),其中寫到了他的榮耀、屈辱,可以說闞治東的20年就是中國股市20年沉浮的一個縮影,是對那個一去不復返的時代的真實記錄。

兩起兩落坎坷路
 
   有人把闞治東在工行上海分行信托投資公司的階段稱為他的 “史前時代”﹔從申銀証券到申銀和萬國合並后,被稱為“黃金時代”﹔在深圳市創業投資公司的時期被稱為 “白銀時代”﹔而在南方証券以及其后的官司在身的階段,被稱為 “黑鐵時代”。對此,闞治東沒有否認,因為的確非常貼切。

  1987年,闞治東作為全國青年聯合會第五屆研修生,被派往日本研修一年証券,從此他加入了中國証券市場拓荒者的行列。回國后,闞治東擔任工商銀行上海信托投資公司副總經理,主管証券和投資業務。

  當時工行上海信托下面有靜安和虹口兩個營業部,証券業務很弱小,“1988年全公司淨利潤5000多萬元,但兩個証券營業部一年總收入隻有40多萬元”。不過,當國家允許國買賣后,闞治東發現外地國債比上海低,於是他們就大額從全國各地買進,然后賣出,這段期間兩家營業部獲得巨大發展。

  1990年,闞治東就任申銀証券總經理。1992年,在闞治東的主導下,申銀完成改制、增資工作后,成為全國第一家股份制証券公司﹔1995年 “3.27國債期貨事件”爆發,“冤家”萬國証券虧損13億元,申銀無恙。1996年申銀和萬國合並,闞治東出任總裁。

  從工行上海信托到申銀萬國証券,闞治東寫下了中國証券市場發展史上的許多第一:主承銷第一隻A股,第一隻B股,發行第一張金融債券,第一張企業短期融資券,設立第一個証券交易櫃台,參與發起設立上海証券交易所,率先開辦境外証券業務,編制了國內第一個股票指數和全國第一份股票年報等等。這一切,也確立了申銀萬國和闞治東在証券市場上的地位,闞治東也出任中國証券業協會第一屆常務理事,上海証券業協會第一任會長,上海証券交易所第一任理事會副理事長,深圳証券交易所理事等職,是全國唯一一個在兩個交易所都擔任理事的証券公司負責人,此時稱為“黃金時代”一點不為過。

  對於這麼多第一,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很謙虛,“在20年前,中國証券市場完全是一張白紙,你做什麼都可以拿第一。”

  1997年,闞治東卻遭遇了重大挫折。由於1996年滬深兩地因為金融中心地位之爭,上演了一出席卷一批証券公司和銀行的二級市場大戰。事后,兩地諸多金融機構遭到調查,最終闞治東因“負領導責任”於1997年6月被迫離開申銀萬國証券。

  離開申銀萬國之后,闞治東曾在香港新鴻基集團和深圳發展銀行上海分行工作一段時間。1999年,他應深圳市政府的邀請前往深圳,進入了又一個“拓荒”的行業——創業投資。此后,他領導的深圳創業投資公司又創造了中國本土創業投資的神奇故事,財富效應帶動國內創業投資行業的發展,公司被認為是中國最大的也是最成功的“官辦”創業投資機構,闞治東在新的創投領域又迎來了事業的第二波高峰。

  不過,自從2002年6月服從組織安排,出任南方証券總裁后,他也隨之進入了“黑鐵時代”。帶著“拯救南方証券”夢想的闞治東並沒有得到深圳市政府關於資金、政策等一系列拯救南方証券的承諾兌現,同時公司內部也是矛盾重重。不得已,闞治東多次口頭和書面向政府提出辭職,2003年12月8日,深圳市委組織部批准闞治東離職。2006年3月2日,深圳市公安局突然以涉嫌操縱哈飛股票價格罪逮捕闞治東,在看守所關押了21天之后,闞治東獲准取保候審。2007年4月30日,闞治東案撤訴,闞治東重獲真正自由。

創投行業東山再起

    闞治東的兩次大起大落讓旁人感慨不已,不過,闞治東並沒有在意這些,他很快就投入到新的事業中去了。

    闞治東介紹,自2003年年底離開南方証券后,他就在一些朋友的支持下選擇了有工作經驗並與証券市場密切聯系的創業投資行業。然而他和他的團隊當時已無投資能力可言,2005年8月在深圳成立的東方現代產業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注冊資本隻有3000萬元。

    不過,此后公司又迎來了快速發展,他們先在深圳成立了東方匯富創業投資管理公司,並以此為核心進行了全方位布局。

    此外,他和他管理的公司又投資了很多好項目,給股東帶來了豐厚的業績回報。目前,闞治東投資的第一個風電項目已經成為中國最大的風電設備企業。而這幾年,他和他管理的公司又陸續投資了一批項目。其中,華風風電的董事長是闞治東的老朋友——“上海灘証券三猛人”之一的尉文淵,據闞治東介紹,華風風電今年預計有1.8億∼1.9億元的淨利潤,已打算去海外上市﹔此外,常州順風光電今年也預計有4000多萬淨利潤,也准備上市。

面對面

“到南方証券我是帶著警惕心去的”

  有人說,闞治東有敏銳的洞察力、骨子裡透著不服輸的精神,他究竟是怎樣一個人,《每日經濟新聞》(以下簡稱NBD)對他進行了面對面專訪。

    NBD:是什麼支撐著你在幾起幾落之后依然奮力前行?

    闞治東:應該說我在北大荒插隊的近十年的經歷,對我個性形成影響很大,在那裡我們養成了一種不服輸的精神。

    NBD:無論是在証券業還是在創投領域,你都是“拓荒者”,而且都取得了巨大成功,你是如何做到的?

    闞治東:其實剛開始的確很多都不懂,但我們就是干中學、學中干,學習海外成功的經驗和做法,同時結合中國的特點。例如當年發行第一隻B股就碰到了諸如會計師、律師等許多當時認為很難解決的問題,我們就是作為一個探路者

    NBD:你覺得當年深創投的成功主要原因在哪裡?有人質疑你們是“隻投資差一步的企業”?

    闞治東:我覺得根本原因是當時深圳市政府給予了高度寬鬆的市場化運作政策,而且深創投沒有“畫地為牢”,沒有守著政府那點資金。

    至於“隻投資差一步的企業”其實是一種策略,只是初創期的方法。因為首先我要把公司辦成盈利的企業,一旦獲得盈利基礎扎實了,然后就可以把時間區間向前移。而一些早期孵化器項目,必須依靠政府投入大量資金,不講究回報的。

    NBD:你當時去南方証券一點顧慮都沒有?

    闞治東:其實我們都知道南方証券問題很多,沒有問題也不會讓我們去。

    實際上當時証券業虧損是行業性問題,很多券商都出現虧損,而最終的結果就是看當地政府的態度,是救還是棄。當時由於深圳領導班子換了,大家對問題的看法出現了差異,當時認為是個包袱所以就有點想放棄了。

    NBD:在南方証券后期以及后來的庭審期間,你提交了很多材料,說明你是有備而去的?

    闞治東:很多人認為我去南方証券沒有戒備,實際上我知道南方証券非常復雜,到南方工作我也是帶著警惕心去的。我去南方証券時一直強調一切以會議紀要為准,會議有專門的人負責會議紀要,而且在下一次大會上要全文通讀。

    當時我去南方証券自己帶了一個秘書,他主要就負責幫我整理這些紀要,作為個人資料收集。現在看來也多虧了這些會議紀要,因為如果后來我再去向南方証券要的話一方面可能因為亂而找不到,另一方面也可能不會完全提供。

    NBD:隨著你離開南方証券后,早年証券業的領頭人物都 “倒下”了,主要是什麼原因?

    闞治東:應該說當年的這些“班長”都很努力,但主要可能是因為歷史原因吧。在當時的情況下,我們是摸著石頭過河,或多或少出現一些問題不可避免,關鍵就是看如何看待。

    NBD:作為第一代証券業的創始人,你如何看待目前的中國証券業?

    闞治東:中國証券業取得如此之快的增長可能很多人沒有想到,現在証券公司的條件也比以前好多了,不過以后也可能還會遇到新的危機和困難,同樣也需要看政府的態度,支持還是放棄。

    至於有些人提到的大型券商合並中小券商,我認為以后的趨勢應該還是大、中、小型券商並存。我始終認為過於壟斷不好,隻有競爭才能對市場有好處,因為競爭可以提高服務。

    NBD:你對創投行業怎麼看,對創業板又怎麼看?

    闞治東:應該說創投行業前景非常好,現在創投退出渠道很多,想象空間也很大。而創投也是民間投資的一部分,目前產業投資基金大都是政府主導,以后民間投資要做大,都可以積極參與。

    創業板在中國有很大的潛力,而目前創業板的高估值是由於受到追捧,以后估值會慢慢回歸,但是我們也要看到這些企業的高成長性。創業板公司的高估值實際上也是投資者對高成長性的期盼,也存在一定的合理性。目前經常有一些創業板公司暴富的神話遭到質疑,但我認為這也激發了民間創業的熱情,這些成功的人激勵人們去創業。

◆新聞人物

    闞治東,人稱“中國証券教父”,新中國第一代証券人,與萬國証券總裁管金生、上交所總經理尉文淵並稱為“上海灘証券三猛人”。在第一代証券公司老總中,他是唯一一位仍然活躍在資本市場上的風雲人物。他曾盛極一時,作為申銀萬國的總裁,他寫下了中國証券發展史上的許多第一,而作為國內創業投資的“拓荒者”,他把深圳創新投資公司搞得風生水起﹔他也曾墜入低谷,1997年因“陸家嘴事件”被撤職,2006年又因南方証券破產被起訴並被關押21天。

(責任編輯:達昱岐、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