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斌高調拜訪遭質疑廣匯值不值得廣信--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但斌>>相關報道

但斌高調拜訪遭質疑廣匯值不值得廣信

2012年11月06日16:40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微博“天地俠影”在網上掀起了一場有關上市公司廣匯能源(600256,股吧)的口水仗。這是一隻曾經以被“基金一哥”王亞偉重倉數年而著名的股票

  事情的起因源於私募大佬深圳東方港灣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長但斌相約一群據稱“層次極高”的投資大腕高調拜訪廣匯能源。10月17日,但斌微博自爆此次調研廣匯能源的行程。期間,他絲毫不掩飾自己對廣匯的好感,一系列微博留言熱捧廣匯能源和其董事長孫廣信。

  神秘人士微博稱基金經理狗咬狗

  但是對於這隻爭議巨大的股票而言,但斌的高調調贊美引來不滿。20日就有微博名為“天地俠影”在發布微博稱,“廣匯這些年壓根就沒有分紅能力,壓根就只是不斷拆分股本迎合市場投機口味,正好孫廣信的廣匯遇見王亞偉這個大神了。”並犀利地稱 “問題的根由在於,一大群好大喜功的基金經理們,拿著基民的錢去捧場,去狗咬狗,這是中國公募基金經理們金融道德的徹底淪喪。”

  21日,“天地俠影”再次發布微博稱“廣匯必死無疑”,他犀利地說“一哥(王亞偉)消失,神人(但斌)再現,中國資本市場從來不缺神話。”並指出“廣匯的現實是,孫廣信已經質押了差不多全部的股票,真實的煤炭業務實際上並不掙錢,哈密煤化工瀕臨嚴重的巨額折舊和虧損,稍微掙錢的子公司新疆亞中物流商務網絡已經被變賣充實中報業績和置換成燒錢的哈密煤化工股權。”

  面對質疑,和訊網連線但斌,但斌表示“這次網絡上的爭議就是胡來,我就是做簡單的一次調研。”對於隨行的還有哪些私募大佬,但斌說“不方便透露”。

  和訊網追問“你認為廣匯能源的價值在哪兒,是否有買廣匯能源的股票”,但斌均表示“不好說”。對於廣匯能源季報的爭議,但斌回復說“研究員的報告已經很詳細了,我就不贅述了。”

  廣匯財報被指嚴重漏洞

  29日,“天地俠影”發布長微博,分析廣匯能源三季報稱哈密的項目去年年底就廣告竣工,但依舊列在在建工程裡面,影響報表利潤,同時分析說“三季度納入長期攤銷的煤炭剝離成本,繼續增加1.81億元,但是就這樣,公司的單季利潤也僅僅隻有1.31億元”,“ 公司二季度主營收入還有12.71億元,3季度卻隻有7.83億元,環比下降38.40%。”並稱廣匯三季報為可憐又可悲的報表。

  11月1日,由於廣匯未對此前“天地俠影”的一系列質疑做出正面回應,“天地俠影”又發表博文《廣匯能源財務報表再分析》。

  三季報顯示廣匯在第三季度實現銷售收入7.83億元,實現淨利1.31億元。“天地俠影”拿出一系列數據証明廣匯第三季度其實是虧損的。

  “公司中報中應收票據從1.6310億元增加到2.3830億元,應收賬款從4.8172億元增加到6.2830億元,存貨從3.2896億元增加到4.5996億元。僅此三項,第三季度就增加3.5278億元。計入長期攤銷費用的煤炭剝離成本,從8.74億元增加到10.55億元,本季度增加1.81億元。”以此來算,比照公司三季報,廣匯應該是虧損的。

  此外“天地俠影”還提出質疑“第三季度末,公司短期借款21.4366億元,長期借款45.855億元,券29.7453億元。僅此三項負債,就為97億元。公司貨幣資金為14.83億元。但是前三季度,公司的財務費用僅為0.9998億元。”

  同時“天地俠影”還表示“公司在建工程110.64億元,固定資產13.69億元,我很關心,廣匯的在建工程什麼時候計入固定資產,並開始計提折舊。”

  至此,廣匯能源的估值問題和投資價值已經被推上了網絡輿論的風口浪尖。

  私募研究總監力挺但斌

  在“天地俠影”發表《廣匯能源財務報表再分析》同日,前申銀萬國研究員、現上海彤源投資公司的研究總監詹凌燕在博客中寫了一篇文章回應,《我眼中的廣匯、廣信——從《但斌新疆首富調研秀遭質疑》說起》。文章寫了去年9月份詹凌燕對廣匯的調研經歷。

  文中還寫了公司員工及中層領導對廣匯美好前景的展望,並總結說通過對跟廣匯合作的JL公司的調研,“我大體得出了以下結論:第一、蘭州中心地帶2011年煤炭外調量已經接近1000萬噸,未來隨著一些重化工業項目上馬,還會增加到3000萬噸,鐵路部門負責確保相關項目有煤可用﹔第二、蘭新線配給給廣匯的年運量在復線修好之前,大約2000萬噸,再增會出現瓶頸﹔三、廣匯2011年使用JL外運量在300萬噸左右,到2012年即將增至1000萬噸,JL為此已經做好充分准備。”

  和訊網聯系該神秘投資人,其自稱是個人投資者,做澳洲礦業和A股的投資,“因在雪球網上看到有人鼓吹廣匯能源,因而激發了研究興趣”,“第二天(18日),正好看見但斌的微博,他們去了趟新疆趕場子,所以來氣,看了看廣匯的中報,發現了一些嚴重的問題。”

  “天地俠影”4號晚間發布一條微博稱“廣匯能源在去投資者關系網站上已經辟謠,宏源証券股份有限公司客戶信用交易擔保証券賬戶,三季度買進的8756萬股廣匯能源股票,與廣匯集團及一致行動人無關。 莫非這8756萬股股票,是宏源証券(000562,股吧)自營盤自己買的? 越來越有意思了!危局正在上演!!!”

  但斌在聲明中則強調“這個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企業,任何一個企業都有弱點,但相信那些偉大的企業正是不斷克服這些缺點,完善自我的過程。這次調研廣匯打消了我的一些疑慮,期待時間會証明它是一家偉大能穿越時間,並不斷回饋股東的公司。”

(責任編輯:羅知之、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