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牛黨秒殺退票稱去哪都能買到:我們裡面有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黃牛黨秒殺退票稱去哪都能買到:我們裡面有人

趙宇飛、韓振

2013年01月30日07:59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視頻】春運提醒:“黃牛黨”帶客進站實為詐騙

黃牛黨秒殺退票稱去哪都能買到:我們裡面有人(網絡配圖)

    2013年春運,一票依舊難求。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近日調查發現,購票實名制下,黃牛黨非但沒有消失,而且手段升級,進入“2.0時代”。黃牛黨如何規避實名制?又如何在“一票難求”的情況下搶得先機?

  生存之道一:“秒殺退票” 鮮有失手

  28日晚,記者來到重慶火車北站。剛下出租車,一群票販子就圍了上來,爭先恐后地喊著“要不要火車票。”記者跟隨一名30多歲的票販子進入一路邊餐廳。

  “隻有你肯出錢,到哪裡的票我都能給你搞到。”綽號“阿強”的票販子自鳴得意地說。記者說要去成都,他告訴記者,半小時后就有一班車,並要了記者的身份証,立即轉交給另外兩名同伴。

  隻過了短短幾分鐘,他們就拿著一張印著記者姓名的火車票回來了。記者持票來到安檢口,先后順利通過了進站檢查、上車檢查等程序,最終登上了成渝動車。

  “現在火車票這麼難買,你們是怎麼買到的呢?”記者問。“我們先網上預訂火車票,有客戶時再把票退了,拿客戶的身份証在窗口購買,幾乎不會失手,這叫‘秒殺’。”阿強說。

  “你們不用排隊?”記者又問。“都去排隊了,那還怎麼賺錢!”阿強神秘地說,“我們裡面有熟人,直接到窗口退訂票。”

  記者跟隨阿強來到一個服務窗口,隻見他直接來到窗口前遞上10余個身份証,然后打電話安排“秒殺”事宜,后面排隊的購票者對此頗有怨言,而裡面的女售票員始終“面帶微笑”。

  記者在重慶火車北站調查發現,一張火車票,黃牛黨一般要收取50-100元的服務費,具體數額根據距離遠近、軟硬座位、車票緊缺程度而定。一些票販子告訴記者,這些服務費並不是他們通吃,還需打點一些關系。

  生存之道二:“買近求遠” 進站后一路綠燈

  “春運人太多,為節省乘客進站時間,火車站一般隻有在進站的時候才查驗身份証,進站后就不再查身份証了。”一名張姓票販子神秘地說,“買近求遠”也是他們的一種操作方式:乘車人在站外從票販處高價購買遠途票,但遠途票上的身份証信息與乘車人身份証不一致,所以乘車人需先用自己的身份証購買短途票進站,避過實名制檢查。

  “買近求遠”是否可行?記者先從票販子手中高價購買了一張1月29日從重慶北到四川達州的T10次車票,又用自己的身份証在售票窗口購買了一張重慶北到四川渠縣的K1004次車票。

  29日上午11時許,記者持身份証和K1004次車票進入重慶北站,在進站口二代身份証驗証處,工作人員仔細查看記者的身份証和車票后,在K1004次車票上蓋上“實名制驗訖”的印章,然后放行。

  記者隨后進入T10次列車所在的第一候車室,檢票時,負責檢票的工作人員只是接過記者的車票直接剪了一個小口,並沒有要求記者出示身份証。

  到了站台,記者走到T10次列車3號車廂門口,乘務員同樣沒查驗記者的身份証,她拿過記者手中的票掃了一眼后,就示意記者可以進去了。

  不過,票販子們坦言,有了“秒殺退票”這一招后,“買近求遠”用得少了。“一是浪費你的錢,二是拿著這種票總是提心吊膽的。”

  監管不嚴還是制度設計漏洞?

  面對已經升級的黃牛黨,有何應對之策?

  重慶鐵路警方29日接受“中國網事”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尚未在重慶發現倒票黃牛黨,但我們近期一直在關注各媒體的報道,如果發現黃牛黨,一定予以嚴厲打擊。”

  重慶交通大學教授黃承鋒認為,當初推行購票實名制的目的就是保証一個公平的購票環境,但目前黃牛黨倒票依舊猖獗,一是鐵路部門內部人員與黃牛黨勾結,為其提供前期票源和后期退換票的程序便利﹔二是春運期間鐵路運力嚴重不足,倒票可以獲得高額的利潤。

  “要整治這一現象,必須內外結合、雙管齊下。”黃承鋒說,一方面,鐵路部門要徹底清查鐵路部門的內鬼,一旦發現,必須堅決清退﹔另一方面,要在制度設計上堵住現有漏洞,盡可能壓縮黃牛黨的利潤空間。

  黃承鋒建議,可以嘗試改變現有的退票制度,鐵路部門可以採取退票和放票分離的手段,即窗口退票之后不能當場賣票,而是在一定時間之后將所有退票集中放出,大大降低黃牛黨成功回購到票的幾率。

  此外,黃承鋒表示,可改集中放票為分階段放票,目前鐵路部門是提前20天完全放票,從某種角度講,這也為黃牛黨囤票提供了充分的票源。鐵路部門可考慮分階段放票,並把每一階段放票的時間及數量對外公布,讓信息透明,減少黃牛黨的囤積票量,壓縮他們的盈利空間。(記者 趙宇飛、韓振)

 

 

(責任編輯:薛白、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