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豆角再現農藥超標 2.7噸豆角全部被封存--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海南豆角再現農藥超標 2.7噸豆角全部被封存

劉幸、葉卡斯

2013年01月30日07:59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海南豆角再現農藥超標2.7噸豆角全部被封存

  疑似農藥殘留超標的豆角被封存了起來。 記者顧展旭 攝

  江南市場在15個樣品中發現3個樣品超標 涉及2.7噸豆角

  廣州再次發現海南豆角有農藥殘留超標問題。昨日,廣州江南果菜批發市場向本報通報,該市場昨日在27噸海南豆角中抽檢15個樣品,發現3個樣品的農藥殘留超標。市場隨即封存3個樣品涉及的2.7噸海南豆角,並將15個樣品送至廣州市農業監測中心進行復檢。記者了解到,檢測結果將很可能在今天發布。

  據介紹,市場每日抽檢數百個樣品,這次是該市場自2010年后第二次發現海南豆角農藥殘留超標的情況。目前,該市場已經啟動應急預案,要求每一批豆角必須持合格証進場銷售,否則就地封存,待檢驗合格后再銷售。

  現場:

  2.7噸海南豆角全部被封存

  昨日下午3時多,記者來到江南果菜批發市場的檢測中心,看見門口堆放著一大批用白色泡沫箱包裝的蔬菜,接口處則用透明膠布封著。打開泡沫箱,記者看見,裡面全部是青豆角,用報紙包著,用冰塊降溫保鮮。

  在泡沫箱的外表,用黑色筆記錄著該批豆角來自哪個檔口,一共封存了多少箱。記者看見,上述豆角就來自該市場鮮菜3區的321檔口。江南果菜批發市場有關人員表示,市場昨日一共封存了2.7噸來自海南的豆角,全部是涉嫌農藥殘留超標的問題。

  追查:

  15樣品隻得10張合格証書

  江南果菜批發市場有關人員表示,暫時不知道是什麼農藥導致殘留超標, (下轉A7版)

  (緊接A1版)這個得靠廣州市農業局下屬的監測中心定性。目前江南市場已經按照要求將15個樣品送至廣州農業監測中心化驗,結果預計今天出來,屆時可以知道“罪魁禍首”是什麼。

  發現問題后,江南市場向進場交易27噸豆角的貨主索取檢驗合格証。而記者昨日下午在市場的監測中心看見,15個樣品中隻拿到了10張由海南省三亞市農業管理部門出示的檢驗合格証。農藥殘留超標的3個樣品,均尚未提供檢驗合格証。

  記者追問,除了豆角,其他蔬菜有沒有問題呢?對此,江南果菜批發市場有關人士說,市民無需擔心,目前市場每日抽檢的蔬菜樣品超過200個,過去5年抽檢合格率超過99%﹔並且每一個抽檢記錄和處理情況均登記在冊。

  貨主:

  損失至少一半或全軍覆沒

  隨后,記者來到江南果菜批發市場鮮菜3區的321檔口,檔主凌老板向本報記者坦承,確實有一批貨被市場封存了,但他是代別人銷售,貨主是伍老板,正坐在檔口一側。旁人說,伍老板剛剛著急得哭了,這才緩過神來。

  見記者前來,伍老板拉著記者訴說自己的“冤屈”,其名下被市場封存的豆角一共7000斤,全部是其28日向海南三亞市崖城鎮的種植散戶收購得來。

  伍老板說,被市場扣押的豆角已有海南當地的檢測合格報告。之所以沒有提交給市場監測中心,是因為運貨的司機將檢測報告帶去番禺了。昨日下午5點23分,伍老板再次致電記者,表示其檢測合格報告已提交給市場方。

  伍老板說,昨日一箱豆角可以賣到90~100元,放至今日中午得到廣州市農業系統的復檢結果的話,可能就是每箱40~50元。蔬菜不耐留,可能7000斤涉及的兩萬多元至少虧一半了。更慘的是,若復檢也有問題,得全部銷毀,那麼更將一分錢也沒有了。

  為什麼海南當地有了檢測合格証書廣州卻發現農藥殘留超標呢?江南果菜批發市場的主管林業桃說,原因可能是伍老板的豆角來源於各家各戶,而市場或者海南當地均採用抽樣檢測的方法。

  舉措:

  無証豆角一律就地封存

  廣州江南果菜市場昨日向本報通報說,市場已經發出了《關於2013年江南市場加強豆角抽檢情況的說明》,表示市場每天對進入市場的果菜都要進行抽樣檢查,並將結果及時傳送至市農業部門。市場對檢測不符合國家衛生標准的產品,實行協議銷毀,絕不讓不安全食品流到市面。

  昨日,江南市場已連同工商部門,立即召集市場所有銷售豆角的經銷商,對市場銷售的豆角加強了安全管理。市農業局通知要求江南市場對今后凡進入市場的豇豆,都必須先進行抽樣送檢,如檢測不合格的一律銷毀處理。   文/ 記者劉幸、葉卡斯 通訊員林業桃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