闞治東:七新興產業是投資方向 已投一項目--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闞治東>>投資觀點

闞治東:七新興產業是投資方向 已投一項目

來源:《証券時報》

10月22日,中國証券教父闞治東做客証券時報網財苑社區,與網友暢談投資歷程,分享投資心得。簡介:闞治東--深圳東方匯富創業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總裁、先后擔任中國証券業協會常務理事,上海証券業協會會長,上海証券交易所副理事長,深圳証券交易所理事、深圳市創業投資同業公會第一任會長等職。
2013年01月30日14:17        手機看新聞

  10月22日,中國証券教父闞治東做客証券時報網財苑社區,與網友暢談投資歷程,分享投資心得。

  以下是部分與網友的精彩互動:

  網友:風風雨雨這麼多年,回過頭來看資本市場,現在的投資和您當時所在大環境下的投資有多少差別,別人筆下的東西畢竟不如您親自講述的真實。

  闞治東:我理解你的問題是否指當年我們曾經努力過的理想的資本市場和今天的資本市場之間有多大差距。當年,我們曾努力的理想資本市場,就是一個適應中國經濟、金融發展的並且能和美國、日本、英國等發達國家資本市場相提並論的市場。今天國內的資本市場,以離我們早年追求目標差異不是很大,當然作為一個理想資本市場,仍然存在很多欠缺和遺憾,如大家意見較為集中的,它的籌資功能過於強大,而投資功能沒有很好的發揮。

  網友:近幾年創投機構遍地開花,二級市場同時越來越差,您是否認同創投暴利時代已經結束的觀點,如果是,您認為接下來的洗牌過程將如何演繹呢,對行業、對股市、對社會將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闞治東:不認為今天的股票二級市場低迷是由於創投業發展帶來的,我曾在不同場合說過,對中國經濟、中國股市有信心的人才會堅持PE投資,從這一點角度說:PE行業是股市的推動者。至於行業的發展一段時間,必然會進入一個整合期,創投業也不會例外。一個更健康更朝氣蓬勃的創投業,更有利於未來的創業板的健康發展。

  網友:除了創投行業自身的問題外,目前國內資本市場也從兩方面擠壓創投生存空間,如發行市盈率不斷走低,PE投資收益收窄,一二級市場簡單套利模式遭遇挑戰﹔排隊上市項目達700家,PE投資項目上市節奏放緩﹔一級市場價格依然沒有經線降溫,並且好項目越來越難找﹔PE行業惡性競爭,專業人才短缺等,您認為未來創投行業該從哪些方面加以改革才能走出一條自己的路?

  闞治東:你說的PE面臨的困難,有一個客觀的外部的因素,也有主觀的行業內部的因素,對外部的客觀的那些因素,PE行業自身,無法自己去解決,隻能適應,但對內部的客觀存在的惡性競爭,創業行業隊伍素質不高等方面問題,隻有通過行業反思這些問題以后,去找出解決它的辦法。國內很多行業和PE行業一樣,在行業發展初期都會形成一個盲目發展的過程,此后慢慢走向理性發展,我相信國內的PE行業也能夠摸索出這一套PE在中國的成功之路。

  網友:創投行業瘋狂發展,目前監管層也存在一些爭議,比如是否要加強監管,也傳言將納入基金法監管?您覺得從創投行業發展角度來看,是該加強行業自律還是納入更強監管?

  闞治東:前一兩年,創投業發展較快,似乎說“瘋狂”我們可以進一步討論,任何行業都有一個行業管理的問題,創投業屬於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它同樣也是一個陽光下的投資基金,給予必要的監管是完全需要的,前一段時間傳言,創投業納入基金法管理我也聽說了,對這一種管理辦法我持贊同態度,因為從法律角度納入基金法管理與行業自立管理並不矛盾,實際上所說的問題是,未來誰依法來管理這行業是証監會還是其他官辦機構,或者是行業協會來依法管理。當然中國的PE行業還處於發展的初期,無論從法律角度還是其他角度,還是應該給予一個寬鬆的發展空間。

  網友:目前國內創投行業在經歷了09年全民PE的瘋狂后,到如今出現了募、投、管、退的全流程艱難時期,您怎麼評價?媒體報道稱,您提出過創投貓冬,您認為時間還會多長?

  闞治東:確實,今年創投業日子沒有前兩年好過,我曾說過,PE市場和股市一樣,也有牛市和熊市,也會牛熊交替,至於我在年初說的創投業貓冬問題,實際上所說的是,從事PE既要能過好日子也能熬苦日子,貓冬實際上就是“熬”和“堅持”,因為曾經在2001年到2005年,國內創投業也度過一段困難的日子,最后挺過那段苦日子的創投機構,今天都是國內有品牌的PE機構。至於這次貓冬時間多長,我認為,短則一年半載,長則可能幾年,從目前情況來看,我認為這段苦日子不會太長。

  網友:您素有“上海灘証券三猛人”之稱,請問從証券三大猛人到轉身創投業,背后有著怎樣的驅動因素,能否簡單談談您的創投從業經歷呢?謝謝!

  闞治東:有體制內和體制外搞創業的兩段經歷,初搞創投的時候有很大的偶然性,偶遇深圳市某位領導,進入籌建深創投的工作,經過幾年工作后,對創投業有較深刻的理解,離開南方証券以后,我自己選擇創投業有很大的必然性。

  網友:注意到東方創富成立以來,不少借鑒了深創投的模式,比如各地成立基金等,請問深創投對您從事創業投資還有哪些影響呢?

  闞治東:今天東方匯富借鑒了很多深創投的做法,我認為,深創投在眾多的國有創投中間能夠拓印而出,其有些經驗是值得肯定,比如說深創投不受區域局限,面向全國發展,去境外與海外合作,投資決策程序,激勵機制等等,當然,在早年探索摸索階段,我也參與了,因此,在創建東方匯富后,也借鑒了深創投的模式。

  網友:您覺得當前還有那些行業是您比較關注和看好的?原因有什麼?謝謝!

  闞治東:我在不同場合說過,國家的產業扶持政策就是我們投資的方向,國家扶持的7個產業都是我們關注的,這段時間,我們在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制藥等方面,除此之外,我們花了較多的精力投資一個黑龍江的養奶牛的項目,關注的項目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它是一個和民生關聯的項目。

  簡介:闞治東--深圳東方匯富創業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總裁、先后擔任中國証券業協會常務理事,上海証券業協會會長,上海証券交易所副理事長,深圳証券交易所理事、深圳市創業投資同業公會第一任會長等職。

(責任編輯:達昱岐、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