闞治東:創投業“貓冬”時間不會太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闞治東>>投資觀點

闞治東:創投業“貓冬”時間不會太長

來源《証券時報》

至於這次“貓冬”時間會有多長,我認為,短則一年半載,長則可能幾年,從目前情況來看,我認為這段苦日子不會太長。華銳風電的發行價格超越了我們的預期,主要問題出在新股發行的詢價定價機制,而這些,作為一個華銳的投資者是難以掌控的。
2013年01月30日14:34        手機看新聞

  証券時報記者 龐珂

  闞治東猛言:

  PE投資市場和股市一樣,也會牛熊交替。從事PE既要能過好日子也要能熬苦日子,“貓冬”實際上就是“熬”和“堅持”。

  至於這次“貓冬”時間會有多長,我認為,短則一年半載,長則可能幾年,從目前情況來看,我認為這段苦日子不會太長。

  對中國經濟、中國股市有信心的人才會堅持PE投資,從這一角度說,PE行業是股市的推動者。

  一個行業發展一段時間,必然會進入一個整合期,創投業也不會例外。一個更健康更朝氣蓬勃的創投業,更有利於未來創業板的健康發展。

  中國的PE行業還處於發展初期,無論從法律角度還是其他角度,還是應該給予一個寬鬆的發展空間。

  華銳風電的發行價格超越了我們的預期,主要問題出在新股發行的詢價定價機制,而這些,作為一個華銳的投資者是難以掌控的。

  闞治東是中國創業投資行業和証券行業的領袖人物、眾多財富神話的締造者,見証了中國証券業最鮮活的歷史,目前其管理多家創投基金。

  一個好的創投項目成敗的關鍵是什麼?今明兩年是不是創投業的黃金期?就這些熱點問題,昨日闞治東做客証券時報網財苑社區(cy.stcn.com),與財苑網友展開深入的研討。

  “貓冬”要靠“熬”和“堅持”

  網友:目前國內創投行業在經歷了2009年全民PE的瘋狂后,到如今出現了募、投、管、退的全流程艱難時期,您對此怎麼評價?您提出過創投“貓冬”,您認為時間還會多長?

  闞治東:確實,今年創投業的日子沒有前兩年好過。我曾說過,私募股權(PE)投資市場和股市一樣,也有牛市和熊市,也會牛熊交替。至於我在年初說的創投業“貓冬”問題,實際上說的是,從事PE既要能過好日子也要能熬苦日子,“貓冬”實際上就是“熬”和“堅持”。在2001年∼2005年,國內創投業也度過一段困難的日子,最后挺過那段苦日子的創投機構,今天都在國內創立了品牌的PE機構。至於這次“貓冬”時間會有多長,我認為,短則一年半載,長則可能幾年,從目前情況來看,我認為這段苦日子不會太長。

  網友:創業板已經成立三周年,近七成公司有創投背景,您對創業板怎麼評價?對其制度建設有何建議?

  闞治東:我國創業板已成立三年,從目前來看,它是一個成功的板塊。成功之處在於,它給國內科技含量較高的中小企業提供了一個資本市場的舞台,另外為國內創業投資提供了一個很好的退出渠道,從而帶動了國內PE行業的大發展。當然,一個板塊的推出,除了有正面的評價以外,也會有一些負面的意見。目前,大家對創業板價格波動帶來的投資風險控制比較關注,創業板未來的新股公開發行(IPO)詢價定價如何更加科學合理是值得研究的問題。

  網友:近幾年創投機構遍地開花,而二級市場越來越差,您是否認同創投暴利時代已經結束的觀點?如果是,將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闞治東:我不認為今天的股票二級市場低迷是由於創投業發展帶來的。我曾在不同場合說過,對中國經濟、中國股市有信心的人才會堅持PE投資,從這一角度說,PE行業是股市的推動者。一個行業發展一段時間,必然會進入一個整合期,創投業也不會例外。一個更健康更朝氣蓬勃的創投業,更有利於未來創業板的健康發展。

  網友:創投行業瘋狂發展,監管也存在一些爭議,比如是否要加強監管,也傳言將納入基金法監管,您覺得從行業發展角度來看,是該加強行業自律還是加強監管?

  闞治東:前一兩年,創投業發展較快,是否“瘋狂”我們可以進一步討論,任何行業都有一個行業管理的問題,創投業屬於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它同樣也是一個陽光下的投資基金,給予必要的監管是完全需要的。前一段時間傳言創投業納入基金法管理,對這種管理辦法我持贊同態度,因為從法律角度納入基金法管理與行業自律管理並不矛盾。問題是,未來誰依法來管理這行業,是証監會還是其他官辦機構,或者是行業協會。當然中國的PE行業還處於發展初期,無論從法律角度還是其他角度,還是應該給予一個寬鬆的發展空間。

  國家扶持的產業

  就是創投的方向

  網友:華銳風電應該算是您最得意的案例之一,但這個高價發行項目也被不少投資者所議論,回過來看,您怎麼評價?

  闞治東:確實如你所說,華銳風電從PE投資的角度來看,是一個成功的案例,成功就在於我們用了短短的幾年,把一個初創的企業培養成為國際國內都有影響力的裝備制造企業。當然我也知道,投資者議論當年華銳風電的高價IPO。在華銳風電上市以后,我也通過網上微博和投資者做了交流,理解投資者的一些想法。確實,華銳風電的發行價格超越了我們的預期,主要問題出在我們新股發行的詢價定價機制,而這些,作為一個華銳的投資者是難以掌控的。

  網友:當前還有哪些行業是您比較關注和看好的?為什麼?

  闞治東:我在不同場合說過,國家的產業扶持政策就是我們投資的方向,國家扶持的7個產業都是我們關注的。這段時間,我們重點在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制藥等方面,除此之外,我們花了較多的精力投資一個黑龍江養奶牛的項目,主要是因為它是一個和民生關聯的項目。

  網友:感覺今年新能源行業情況都不好,但反過來想,現在是投資的好時候嗎?

  闞治東:在相當長一段時間裡,新能源行業仍然是PE投資關注的行業,因為傳統的能源已經滿足不了我國發展的需要。新能源取代傳統能源在世界范圍內也是一個必然的趨勢,至於目前所看到的我國光伏產業和風電行業種種困難,應該可以從客觀和主觀方面去分析。客觀上說,在世界金融危機影響下和國內宏觀調控政策下,今年我國各行各業日子都不太好過,光伏產業、風電行業也自然在其中﹔從主觀角度說,這幾年,我國光伏產業、風電產業盲目發展、惡性競爭,也導致這兩個行業問題的發生。

(責任編輯:達昱岐、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